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崇阳“银龄教师”程香敏:放不下山村校园的那几个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17:2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田城 通讯员甘眀强、舒全林)在崇阳县路口镇团山村,人们都称女教师程香敏是山村校园里的“常青树”。8月26日,59岁的程香敏依然活跃在村教学点的讲台上,为山里的孩子输送精神食粮。

为充分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按照“中央引导、地方实施,统筹规划、整体安排,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2021年,咸宁市面向社会再次公开招募95名有教育情怀的优秀退休中小学教师,补充到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农村中小学校任教,缓解这部分学校优秀教师总量不足和教师学科结构性矛盾,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程香敏是崇阳县35名“银龄教师”之一。

退休后,程香敏本可以过着清闲的养老生活,但她告诉家人,要报名做“银龄”教师。全家人当初都十分反对,丈夫说:“这一辈子,你就没轻松过,既然退下来了,就不要再折腾了。”女儿说:“咱家不缺钱,你就该在家享受晚年生活。”

程香敏铁了心,面对家人的劝阻,九头牛也拉不回。当然程香敏不是为了钱,做“银龄”教师,月收入不到2000元,和她一起退休的几位同事都去了私立学校,月收入都过6000元了,大家都约她一起去私立学校,她却摇了摇头,她说:“我的心在山村的校园,我放心不下那里的孩子。”

接到该县教育局“银龄教育”安排后,她再三要求去团山村教学点任教。她炽热话语打动了所有人,安排到了偏远的团山村教学点。

团山村教学点每学期只有几个学生,看似工作量不大,但是师生们吃喝拉撒都是她一人包干,七八个科目都得教,按课表上课下课。

村里家长们打趣她:“程老师既是老师,又是领导,还是保姆啊!”

程香敏老师(右一)在家访。   通讯员  供图

程香敏家住县城,任教教学点后,中途从没回过家,周末回家腰酸背痛。丈夫说她“自找苦吃”,她却乐呵呵:“我愿意吃这个苦,苦中有乐,你不懂!”

程香敏老师在家访。通讯员  供图

看到山村那些纯真的孩子那天真的样子和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目光,她乐此不疲。“余生虽可贵,娃娃前途最珍贵。我心里放不下山洼里的那几个娃,每天不见他们,心里总觉得落下点啥。”程香敏说,她要继续扎根山村,做校园里的一颗老常青树,守护孩子们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