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市税务局开展省内纳税人跨区域自由迁移改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13:34 来源: 恩施日报

恩施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廖时雨 通讯员 于艳芳

“公司跨区迁移不需要注销、不需要清税后再到迁入地重新注册,流程全部‘秒办’,出乎意料地方便。”8月22日,说起快速完成公司跨区域自由迁移,湖北巴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周倩仍难掩兴奋。

周倩所在公司办理的跨区域自由迁移,是恩施市税务局成功办理的首例纳税人省内跨区域自由迁移。

7月9日,在恩施市税务局舞阳分局办税服务厅,周倩递上准备好的跨区迁移申请书,工作人员很快就将企业登记信息及纳税人税控设备、发票信息、涉税数据等,从恩施市迁移至潜江市全部办理妥当。

据悉,以往纳税人的经营地址若有跨地市范围的变更,必须先在原注册地办理注销清算后,再去新注册地重新办理税务登记、领取发票。这让许多在外地注册的企业在考虑变更注册地时犹豫不定。

“若注销清算后再重新注册,最大的困扰就是之前的纳税信息也会一并抹除,对企业征信和融资会有不小的影响。”湖北巴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巴前权坦言。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纳税环境,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这一痛点,恩施市税务局于今年6月16日全面启动省内纳税人跨区域自由迁移改革试点。

恩施市税务局对跨区迁移办理流程进行精简再造,设置跨区域纳税人自由迁移专项岗位人员,将迁移监控的33项监控清单简化为12项,实现纳税人带盘、带税、带票迁出迁入“自由行”。

巴前权和他的湖北巴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该改革试点的受益者之一。

2018年,巴前权从潜江市来到恩施市,创办湖北巴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在州内各项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利用高新环保技术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业务。去年5月,潜江市政府、市城管局有关领导到巴禹科技考察,对巴前权在垃圾分类事业上的卓著成效给予高度赞赏,并邀请他回到潜江,造福家乡。

巴前权接受了这一提议,巴禹科技的业务迅速扩展到潜江市,仅一年时间,巴禹科技在潜江市的营业额已达500余万元。经营在潜江,纳税在恩施,在这一年里,巴前权不断在两地来回奔波,吃了不少苦头。

“两头都要顾,奈何没有分身术。”谈到这段经历,巴前权苦笑连连,“频繁往返两地,难免遭遇不顺,我曾多次因疫情、灾情等因素耽误行程,对工作或多或少产生一些影响。”

“在潜江招投标项目,需要对企业资质进行考察,注册地在恩施的话就更不方便了。”尽管巴禹科技在潜江市发展得有声有色,但巴前权总有掣肘之感,将企业纳税人数据从恩施市迁移至潜江市的愿望愈发强烈。

了解到恩施市税务局正在开展省内纳税人跨区域自由迁移改革试点,巴前权终于下定决心,委托周倩为企业办理该项业务,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只跑一次,‘一窗’搞定,如此高效令我难以置信。”困扰巴前权许久的两难困境就这样轻松解决了,他不止一次由衷为恩施市税务部门点赞。

据恩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内纳税人跨区域自由迁移改革试点能有效开展,不仅得益于恩施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和支持税收工作,致力于推动税收事业发展,还与恩施市自身所具备的优势条件密不可分。

恩施市税务局在省、州税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先后完成了州城涉税业务由“多厅办理”向“一厅通办”和“一窗通办”的整合和升级,实现了纳税人在州内的跨区域迁移和业务办理。同时,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全力构建便捷化、规范化、集约化、效能化的税收营商环境,多项举措共同夯实了纳税人省内跨区域自由迁移工作的基础。

下一步,恩施市税务局将重点做好部门配合优化、开展税务部门大培训,全面提升业务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税务部门的满意度,总结提炼恩施经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扩大改革试点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