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快讯

核技术灭蚊是“小题大做”吗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12:38 来源:

.

.

今夏全国各地雨水多,蚊子格外猖狂,一不小心就送人一个“红包”,有孩子的家庭更是深受其苦。

为了灭蚊,大家采用了各种方法,但效果总是不太理想。如果高射炮打蚊子可行,想必大部分人都同意用。现在,灭蚊又有了新思路:由中山大学组建的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将核技术应用在了灭蚊上,打造了新的“大杀器”。


将核技术用来灭蚊子,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比用高射炮更夸张,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

还真不是。据专家介绍,蚊子叮咬造成的疼痒还是小事,蚊子是传播疟疾、登革热、寨卡热等疾病的重要媒介。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蚊媒传染病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70万。蚊子也因此被认为是“最致命的动物”。

那么,核技术是怎样灭蚊的呢?

蚊子最让人头疼的特点之一就是它强大的繁殖能力,打完一批还有一批。核技术灭蚊就是瞄准这一点,给它做“绝育手术”:在实验室使用射线辐照破坏雄蚊的生育能力,这些不育雄蚊被释放到野外后,因其没有子代,从而达到降低蚊媒病发病率的效果。

“与传统虫媒防治方法相比,这种做法不会产生化学污染,杀蚊选择性强,不祸及其他有益生物或害虫天敌,并且不会诱导蚊子产生抗药性,防治效果持久。”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主任吴忠道介绍,这是目前唯一有可能在一个区域内根除特定蚊虫、达到控制疾病传播目标的现代生物防治技术。

不过,普通群众与“核”接触比较少,大家都关心,这样灭蚊安不安全?会不会有辐射?

其实,核辐照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已比较普遍。比如,在食品保鲜领域,辐照灭菌已经被广泛应用且被证明是安全无残留的。不少食品包装上都印有“采用辐照杀菌技术”字样。

据吴忠道介绍,为了推动关键技术运用与转化,中山大学成立了国有投资为主体的蚊媒防控技术产学研运营公司,即中山大学“蚊子工厂”。“未来,预计产能将达4000万至5000万雄蚊/周,以提供足够的绝育蚊虫。”吴忠道说。

目前,中山大学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度认可。今年6月份,中山大学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约,成立“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协作中心”,双方将在核技术蚊媒控制领域展开合作,尤其为发展中国家控制蚊媒传染病和国际公共卫生健康挑战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实际上,由核技术衍变出的“昆虫辐照不育”这一无公害的生物防治新技术,不仅可以用来灭蚊,还能用在农业上防治虫害。有实验表明,采用这种射线辐照收集的柑橘大实蝇末期蛹,蛹变成蝇后,在面积为500亩的柑橘园里释放95320只不育的雄蝇,可使危害率由7.5%下降到0.005%。这种方法既能消灭害虫,又比使用农药更环保更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 慧)

【责任编辑:谢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