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建始:社区党建走出特色路 “一区一品”破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18:01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向继武、孙桃章、谭小静)8月31日,建始县二道桥社区“尖刀班”到扇子丘小区进行走访座谈,并对网格党小组1-8月工作业绩测评,排查安全隐患,了解水毁河堤治理效能。这是二道桥社区创新“1331”治理模式,为打造“一区一品”社区治理“强筋壮骨”的一个缩影。

建始县二道桥社区“尖刀班”到扇子丘小区进行走访座谈。通讯员

今年以来,建始县业州镇11个城市社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创新工作方法,打造“一区一品”党建品牌,破解治理难题,提升社区党建水平,激发党组织活力,收效明显。

二道桥社区以“1331”模式为载体(一个党小组长、三项制度、三个明确、一件实事)畅通居民服务“最后一米”,党小组设置按照就近互利,结合下沉党员特长,成立7个功能型党小组,选好党小组长。

方法上,针对辖区119名下沉党员,68名无职党员的年龄结构、身体状况,文化层次,明岗定责,确定党小组考评、党员考核方案;措施上,针对小区居民需求,结合社区阶段性工作部署,召开党员会、屋场会,组织学习政策法规,宣传反诈骗知识。

了解水毁河堤治理效能。通讯员供图

以创建爱心家园为载体,搭建党群“连心桥”。工作中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党小组第一时间,到现场协商处理;对群体性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报社区协调处理。1-8月,该社区共处置,防范小问题酿成大事件3起,化解一般性矛盾85起,排查安全隐患35件。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县总工会在参与二道桥社区治理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工会职能,资助社区创建红色爱心驿站,成为连接居民的窗口,将社区便民服务延伸至居民家中。

二道桥社区开展一月一遍访(居民户),定期回访帮扶群众。社区还组织了7支志愿服务队112人,分批次清理小区边角落垃圾,帮助孤寡老人购买食品、药品物资等志愿服务35次,普惠居民3000人次。新建红色爱心驿站,接待服务对象420人次。

“以前我们工作就像打‘游击战’,走访完网格就要回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录数据,有临时任务还得再回去,一天要跑很多趟。”自从有了功能性网格党小组,曾经的困扰问题,如今得到解决,“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阵地,既提高工作效率,居民找我们也更加方便。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深化“1331”社区治理机制,提高社区治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二道桥社区书记孙桃章说。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