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告知承诺制”巧解继承登记难题,约80%的继承人减轻负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19:4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张时威)“我原来放弃了办理继承登记的念头,因为爷爷奶奶去世年代较早,村委会、派出所都无法提供相关信息及证明材料。没想到只填一份《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很快就顺利办理了继承登记业务。”

近日,鄂州市市民宋先生从网上看到继承登记可以采用告知承诺制办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继承登记,没想到很快就顺利办理了继承登记业务。

长期以来,按有关规定,办理继承登记,需要继承人提供被继承人及被继承人父母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证明材料。但有些被继承人及被继承人父母死亡时间久远,加之有关部门信息不完善等原因,很多继承人难以提供证明材料,造成不动产继承登记办证成了一道难题。如果强制公证,既违反规定,又给继承人增加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

为“减证便民”,鄂州市从今年2月25日起,在全市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不动产登记中难以提供的死亡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婚姻关系证明等证明事项,以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办理,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只填一份《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即可办理。

为切实做到高效便民,把好事办好办实,对申请人因特殊原因无法或不便进行书面承诺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据手段合法、技术可靠、风险可控的原则,采用录音、录像等电子方式取得申请人承诺。告知承诺书还可以通过信函、电报、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达不动产登记机构。

截至8月底,鄂州市通过“告知承诺制”已办理继承登记业务300余件,从效果看,仅就房屋继承这一项,为约80%的继承人减轻了负担。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