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渡远琼州外,如从楚国游|“光融天下——荆楚文化特展”正式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4日15:39 来源: 中国南海博物馆

一曲《迎宾曲》,编钟编磬乐逾千年,曲声连接荆州与南海,开启了“光融天下——荆楚文化特展”的大幕。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志远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前暖场表演编钟演奏《迎宾曲》

9月3日,“光融天下——荆楚文化特展”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正式开展。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陆志远,海南医学院校长、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赵建农,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宁虹雯,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杜建伟等领导出席开展仪式,海南援鄂医疗队部分队员代表、媒体记者、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全体员工参加仪式,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主持。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宁虹雯致辞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宁虹雯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荆楚大地局势严峻。海南火速集结医疗队、调集大量物资,驰援荆楚大地,自此两地结下深厚情谊。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是展示南海人文历史、自然生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及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宣传阵地,亦是广大群众蓝色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二课堂,今天开幕的展览是“荆山楚水”牵手“椰风海韵”再续情谊的合作新篇。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致辞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表示,荆州和海南虽相隔千山万水,但共同的使命责任使两地联结,荆州人民永远铭记海南人民的恩情。荆州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该展是两地文化交流的具体体现。199件(套)文物精粹,将重点展示楚文化产生的人文环境、楚文化鼎盛时期的艺术成就及楚文化对秦汉文化的影响。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致辞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杜建伟表示,湖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楚文化为其中代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和荆州博物馆共同打造“光融天下——荆楚文化特展”,加深了琼鄂文化交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中,他期待继续与湖北深化交流合作,于发展中赓续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馆长辛礼学主持仪式

楚歌表演《橘颂》

海南音乐《万泉河水清又清》

仪式上,由荆州博物馆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共同带来的节目——楚歌《橘颂》、海南音乐《万泉河水清又清》,为开幕仪式增添了地域文化的别样风情。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志远宣布展览正式开幕,嘉宾领导们前往展厅参观。

领导及嘉宾、演员合影

嘉宾领导们参观展厅

渡远琼州外,如从楚国游。“光融天下——荆楚文化特展”把两地深厚情谊转化为“携手共发展”的美好现实,在不久的将来,海南与荆州也将进一步深化交流,开展更为紧密的旅游文化合作,不断促进两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