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特约记者行:铁笔妙手李邦义的荷花根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10:51 来源: 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观赏民间根艺大师李邦义的荷花根艺作品,那无疑是一种美的享受,每片荷叶形状各异,有刚露出水面的嫩荷小卷叶,也有大卷、半开大开的,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中参展并获奖。

荷花是吉祥花,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有“出淤泥而不染”高雅圣洁的尊贵品质,而且荷叶和莲蕊均可入茶。

历代文人墨客用脍炙人口的诗词赞美荷花,流传千古成佳话。荷花也是摄影、书画、音乐艺术家们的创作素材,凤凰传奇演唱的歌曲《荷塘月色》,大家都耳熟能详。

李邦义,湖北沙市人,从事根艺创作是一次偶然。据介绍,1959年的一天,他在乡间小路捡到一个树蔸,回家做了把小凳子,从此与根艺结下了不解之缘。

六十多年来,他创作的根艺作品有荷花、龙凤、飞禽走兽、器物、文字屏等多门类,其中多为荷花题材。那是因为身处江汉平原的荆沙地区,系鱼米之乡,盛产莲藕,荷花成了李邦义根艺创作的源泉。以根艺形式宣传家乡特产,是他对家乡热爱的一种情感表达。

数十年的创作实践中,他体会并总结出根艺即根雕艺术,是一项“天人合一”的艺术,即创作中因根制宜,以原始根形为主,人意不违背根意,顺其自然不丢根的本意。因而李邦义创作出的根艺作品各具风格,天然成趣,无重复性。一个个烂树蔸子,在他手中化腐朽为神奇,变成了一件件价值不菲的艺术精品。

他的根艺作品为荆楚一绝,拥有独一无二的风格与技巧,采用大写意的手法,作品似像非像,在观赏中细细品味。他的荷花根艺作品中,展现有荷叶、荷花、莲蓬、莲藕,有灵性的青蛙也点缀在其间,和谐相处,相得益彰。

李邦义已年届八旬,记者问及他,这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每天工作七个多小时不累吗?老人很自信的回答:根艺起源于荆州,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根雕“辟邪”,就出土于马山楚墓,坚持创作就是要做好根艺的传承。此外,他少不求利,老不图名,健康与平安是用金钱买不来的,他每天坚持去根艺工作室,是为寻求快乐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