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创文|湖北黄石:城市“摆渡人”,“ 最美的哥”胡旺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10:32 来源: 荆楚网

“ 最美的哥”胡旺洲义务献血。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黄龙杰)8月18日,是胡旺洲47岁生日,生日当天,他捧回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黄石市区一套宽敞明亮的新房。这个生日礼物,他整整奋斗了17年。

17年来,他也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出租车驾驶员,成长为黄石市“五一”劳动奖章、黄石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

再就业,成“最美的哥”

1974年8月18日,胡旺洲出生于黄冈市黄州区堵城镇。他的父亲是退伍军人,是个有56年党龄的老党员,父母都是是黄州区农业局农科所职工。

1997年,胡旺洲从黄冈市丝绸厂维修钳工岗位下岗,先后到深圳一家鞋厂打工,去河南煤矿搞采购,四处谋生。2004年10月,他借了5.4万元与朋友合伙购买了一辆二手出租车,怀揣着扎根城市的梦想,带着一家三口来黄石打拼。

在取得从业资格证后,当年11月份,他就去黄石市昌达实业有限公司跑起了出租车,成为一名城市“摆渡人”。2006年11月份因车辆报废,他又借10.4万更换车辆。为工作方便,他在八卦嘴联合村租了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

虽然开出租车很辛苦,每天早出晚归,但这份工作让他结束了四处飘泊的打工生活,他十分珍惜,妻子则在一家超市打工。就这样,通过辛苦打拼,2009年,他们在八卦嘴买了一套昏暗的小房子,结束了租房打游击的历史,实现了在城市立足的梦想。

献热血,成“最美黄石人”

2009年7月25日的一天,天空很蓝。胡旺洲驾车从文化宫经过时,得知市中心医院一名产妇急需救命血,看到许多的哥的姐在献血,胡旺洲二话没说上了义务献血车,献上400毫升的鲜血。

后来听说自己捐献出来的血浆,很快救了病危中的产妇,胡旺洲的心中也升起助人为乐的快感。从那以后,胡旺洲成了黄石市中心血站的常客。

2010年2月,胡旺洲“为白血病女孩施瑶瑶献血”的先进事迹在湖北卫视《阳光行动》栏目播出,感染了周围的年轻人,在他的感召下,不少黄石人纷纷主动参加爱心献血活动。

13年来,胡旺洲先后70余次参加义务献血活动,无偿献血累计15000多毫升,捐献血小板70余个单位。他发动团队义务献血265人次,无偿献血9万多毫升,为一个个正在抢救的生命赢得了时间。

这些年来,他也荣获黄石市无偿献血奉献奖、连续三届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胡旺洲也被评为“最美黄石人”。

献爱心,成最美志愿者

在平凡地岗位上,胡旺洲以诚信服务乘客,时刻以出租车驾驶员职业道德标准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守法经营,以诚待人,热衷公益。

有一次,在深圳工作的吕阳先生回黄石探亲,不小心将装有重要物品的钱包遗落在胡旺洲车后座的夹缝中。胡旺洲立即给上级打电话报告,经多方寻找,最终将钱包还给了吕阳先生,并婉拒了对方的现金酬谢。十几年来,胡旺洲也养成习惯,乘客下车,都要提醒带好随身物品。如果乘客不慎落下东西,他就千万百计联系上对方,确保“物归原主”。

15年来,他甘当“爱心送考”志愿者,为那些生病或交通不便的考生提供便利,再远的考生他也去接,让他们不慌不忙参加高考。

2020年6月7日,一名阳新太子镇的考生要去黄石二中参加高考,需要出租车接送。胡旺洲接到通知后,二话没说,驱车前往。没有想到因大雨,进考生家的一段路被水淹没,胡旺洲冒着大雨下车涉水探路,在确定安全后,凭过硬的技术开车经过涉水区,安全准时将考生送到考场。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来,他服务了近百名考生,他们真诚的笑容和诚挚的谢意,让胡旺洲心里暖暖的。

抗疫情,做最美“逆行者”

2020年疫情期间,在封城停工情况下,胡旺洲主动报名,参加免费接送医护人员和需要接诊的乘客行动,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

正月初二下午,他送客后经过金广厦小区门口,见一老年妇女拦车。问去哪里,老年妇女告诉他,她的邻居犯病在家,需要送医院,刚才拦了好长时间,没有人愿意。胡旺洲二话没说,做好个人防护后,跟着去20楼接患者。

患者此时已经独立行走,呼吸急促、步履艰难。一上车,胡旺洲提醒患者全程戴口罩不能摘。到医院检查过程中,胡旺洲一路帮忙搀扶。经检查,患者发烧,直接被收治住院观察。临走的时候,胡旺洲交代医生,如果患者确诊,请第一时间通知他。

送完患者,为确保防护不漏死角,他立即用酒精对出租车全面消毒,晚上7时许,在得知接送的乘客确诊感染后,胡旺洲独自在家进行了14天自我隔离,有效杜绝了病毒的二次传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支持城市的防疫工作。

懂感恩,做最美领头羊

义务献血不图名不图利,乐于助人不求回报,诚信服务只求最佳……胡旺洲默默地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奉献着,在城市摆渡中摆渡升华自己,也创下了安全行车150万公里以上无责任事故,运营十年无乘客投诉的纪录。

别人拿开出租车当职业,他拿开出租车当事业,而且他将出租车当做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向乘客提供优质服务和新时代的士司机的精神风貌。

2013年,昌达出租车公司以他名字命名并成立了“胡旺洲车队”,同时挂牌“胡旺洲创新工作室”。胡旺洲荣获“湖北好人—最美的哥(的姐)”,胡旺洲车队也荣获2014年省级示范车队。

2015年4月,他与爱心满园协会一道组织了一次“百名老人游黄石”活动,义务送他们去山南、河口、新一中和东方山。发动他的团队向灾区及特困家庭捐款,金额达10万余元。他与道德代表石锐等人一起到阳新、大冶、下陆等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中国梦的宣讲,利用“胡旺洲创新工作室”与同事和同行交流诚信服务心得、文明驾驶技巧。

目前,胡旺洲作为黄石唯一代表,被推荐参加由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的“2021年最美出租车”推选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