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阳新龙港建成全县数字乡村首个“千户镇”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2日14:2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成炫乐)9月12日,在中国电信“数字乡村”监控平台中,阳新县龙港镇“天翼看家”用户共享监控摄像头达到1018个,成为全县“数字乡村”首个“千户镇”。

“数字乡村”是国家“乡村振兴”和“数字中国”战略在乡村落地的惠民项目,可加快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人民群众“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的感知,提高人民群众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幸福指数。目前该平台主要有平安监控、数字党建、地方信息平台、远程教育、云广播等功能模块。

2021年龙港镇“平安乡村”建设示范村。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龙港镇作为湖北省重点口子镇,国土面积268平方公里,下辖39个村,总人口达13.7万人,有两个中心集镇,地广人多,社会治理相对复杂、任务繁重。

2020年6月,阳新县电信公司与龙港镇联合推进了“天翼看家”工程,是“雪亮工程”在村级监控平台的有效延伸。通过全面开展“数字乡村”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以“天翼看家”监控为主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以提升服务为切入点,及时满足农村对平安监控的需求,“数字乡村”在该镇防火防盗、交通安全、矛盾纠纷等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我们在村委会、主要路口和风险区域都安装了摄像头,现在数量已有近60个。通过监控平台或手机,我们可以24小时实时监控,随时查看监控记录,切实在村里筑起了一道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治安防控网,村民的平安稳定得到了切实加强。”坜上村党支部书记蔡乾忠说。

24小时实时监控。通讯员供图

据悉,截至目前,“数字乡村”在阳新县推广使用群众已达6000多户,全县实现了100%的行政村光纤接入,98%的自然村光纤实现全覆盖。

为确保“数字乡村”在农村社会治理中得到更好推广和运用,阳新县电信公司配备了20余名后台技术支撑人员和10支杆线抢修队伍,其中包含一线维护人员100多人,认证网络工程师达200余人,同时在乡镇设置了15个支局,直接服务和支撑当地网络建设和需求。

“目前我镇39个村的‘数字乡村’工程已实现全覆盖,达到‘千户镇’的目标并不是我们的终点,随着农村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深入,我镇将积极按照国家战略的要求,继续做好‘数字乡村’建设的推进工作。争取到今年10月底,我们还将建成体系化的森林防灭火监控平台,确保全镇森林防火安全。”龙港镇党委书记刘元根说。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