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创”出活力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8:01 来源: 孝感日报

记者郑玉欢 通讯员董辰飞

编者按: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明确了新时代推动孝感高质量发展的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提出“打造副中心、争当排头兵、作出新贡献”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七大建设目标(国家创新型城市、中部地区制造业新高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城市、全省农业强市、全省生态良好绿色发展的孝感样板、中华孝文化名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如何努力实现七大建设目标,为湖北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贡献力量?市委书记吴海涛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推进《行动方案》落实落地,加快高质量发展。

即日起,本报推出全会精神系列解读,敬请关注。

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做好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人才强市、孝汉同城、市场主体培育、完善“双创”政策体系“五篇结合文章”,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我市再吹进军号。

从启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到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孝感的发展进程中,“创新”二字无疑有着非比寻常的分量。

近年来,孝感科技创新领域成绩亮眼: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1家,居全省第5位,科技型企业过千家,市场主体达31.42万户,院士(专家)工作站90家,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居全省前列,孝感连续三年获评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试点城市,连续四年获评全省市州知识产权综合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多次获评全省科技创新先进市。

全会明确高质量发展目标:到2025年,经济总量跨越3000亿元台阶,孝汉同城化发展走在前列,力争成为武汉城市圈副中心。

书写融长“新答卷”,推动汉孝科技一体化。坚持市区一体,整体谋划孝南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科技创新发展。着眼“总部在武汉、基地在孝感,研发在武汉、转化在孝感”,依托“中国光谷·孝感产业园”和“武汉经济开发区·孝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两块“金字招牌”,将与武汉一体推进“中国光谷·应城光电子产业园”“中国光谷·大悟科技园”等共建园区建设。

企业是创新的核心主体和最大推手,深耕技术才能赢得市场。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收获“掌声”与“奖声”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4年,富邦公司成立技术攻关团队,实现产品改良,从传统助剂转向增值助剂、定制肥料与定制助剂,公司于当年成功上市。2017年,该公司开始在全球积极寻找国际领先的农业高科技产品,全力拓展数字农业新业务。如今,富邦已成为中国肥料助剂隐形冠军,拥有各项专利400余件。

“未来将聚焦数字农业,强化科技支撑,以应城数字农业示范园为标准,全面推动公司向数字化转型。”富邦主要负责人说。

搭建平台,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厚植发展“新动能”。

作为我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孝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目前在孵企业107家、累计毕业75家,先后培育出高新技术企业23家。

“打造良好的、功能齐全的孵化服务网络,是培育企业、引育人才的关键。”孝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纵观我市各大科技创新平台,孝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发展态势不是个例。近年来,我市以平台聚集技术、人才、项目、服务等高端要素资源,一个个创新“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年培育科技型创业企业超过200家,全市基本形成“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创业孵化链条。

6月30日,汉川2家企业成功对接“科技副总”。两位“科技副总”分别来自武汉大学、武汉轻工大学。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科技型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我市做实“双招双引”,持续开展楚才引领、“我选湖北·立业孝感”、“百名博士联百企”等专项行动,大力实施“科技副总”工程,推进产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梯队建设。下转05版上接01版

加快促进高新区、各类园区协同发展,支持市高新区发展“一区多园”,支持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项目……今年3月,我市出台“黄金十五条”,为孝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创新型城市建设是系统工程。我市坚持高位推进、高位谋划,将创新型城市建设纳入总体发展格局和任务体系,进一步完善“1+2+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举全市之力推进实施。

“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是孝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争取上级资源、提升区域创新影响力的重要名片。”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

展望未来,更要赋能未来。下一步,我市将聚焦重点领域,实施攻坚突破:

——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智能升级改造传统产业。

——加快推进孝汉一体化建设。对接武汉打造四大组团发展先行区(参与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推进建设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协调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快推动长江新区建设)推进同城化的基本战略。

——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军转民”和“民参军”,打造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园区。

“十四五”时期,孝感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好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人才强市、孝汉同城、市场主体培育、完善“双创”政策体系“五篇结合文章”,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在澴川大地充分涌流。

“打造副中心、争当排头兵、作出新贡献。”乘着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奏响“创新”之强音,让“孝感制造”底气十足。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