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警方践行“防拦打”反诈骗工作法 抓获270名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1:0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厅 邵峰)抓获270余人、清扫窝点13个、破案87起、见面劝阻2300余名群众……今年以来,鄂州警方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以“防、拦、打”三字工作法,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新格局。

依法严打  斩断犯罪关键链条

警方捣毁电诈窝点。通讯员供图

“警察,别动……”声音刚落,一场抓捕行动迅速展开,9月6日16时许, 鄂州市梁子湖区公安分局民警联合辽宁沈阳警方缜密研判摸排,在梁子湖区某酒店内一举抓获夏某在内的涉电诈犯罪嫌疑人3名,扣押台式电脑10余台,手机20余部,银行卡及电话卡70余张。

9月5日10时许,根据线索,鄂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联合鄂城区公安分局民警突袭城区某宿舍楼,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熊某,现场缴获作案养卡设备4台、手机2部、电脑2台、作案手机卡100余张。

8月20日,燕矶派出所民警收到涉诈“两卡”线索,通过调取市民苏某涉案卡资金流等信息,确认苏某的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依法对苏某采取刑事拘留措施。

“我们坚持打现案、端窝点、断链条、以‘雷火2021’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扫楼’行动!”鄂州警方表示,通过强化研判串并,重点打击刷单、网贷、“杀猪盘”等高发类案件和大要案。今年以来,该市共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270余人、清扫窝点13个、破案87起。

预警拦阻    抢时间保群众财产

民警劝阻群众现场。通讯员供图

“感谢马警官,要不是你们‘教科书’式的反诈‘局中局’,我的血汗钱要被骗个精光!你们就是‘为民挽损的反诈先锋’,太感谢你们了!”9月10日12时许,鄂州市汀祖镇村民王某握着民警马迪的双手,数度哽咽。

原来,当天11点30分,汀祖派出所接到鄂州市公安局电诈预警平台指令,村民王某可能被虚假贷款诈骗。马迪迅速电话联系王某,而王某手机一直占线未接通。情况紧急,他转而联系上王某居住地村干部,村干部通知王某儿子进行了及时劝阻。

“要让预警劝阻工作‘跑’在前面,事后打不如事先防、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鄂州警方表示,将继续全力做好预警拦截工作,及时发现潜在受害人并落实电话预警、上门劝阻等措施,完成“点对点”精准预警。

今年以来,鄂州警方通过96110反诈专线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1500余次,拨打预警劝阻电话5500余人次。鄂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下发预警指令后,由派出所民警上门见面劝阻,避免了2300余名群众被骗。

宣传防范 “线上线下”齐发力

民警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供图

8月26日,一段由鄂州公安民警自编自演的反诈宣传小视频受到许多市民点赞,喜闻乐见的幽默内容,吸引了不少市民将反诈视频转发给亲朋好友。这是鄂州市公安局创新宣传方式,让群众在轻松娱乐间学到防范知识,提高反诈宣传实效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反诈精准宣传力度及反诈码数据应用能力,8月16日,在武汉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支付宝“鄂州反诈专区”正式上线试运行。

“鄂州反诈社区”内设四大板块,其中“风险提示”板块主要是依据实时预警数据,对可能或者已经遭受电诈分子不法侵害的用户,根据风险等级进行标码操作,并进行弹窗提醒。“国家反诈中心APP”板块主要起引流推广作用,引导群众下载APP。“游戏专区”通过学习、测试、情景体验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反诈知识宣传汇集各类典型案例、防骗知识。

此外,鄂州市还借助各类主题宣传日、“全民核酸检测日”、“电动车上牌”活动契机,鄂州警方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等方式,深刻揭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种类、作案手法特点,教授群众识骗方法技巧,发动广大群众实名注册“国家反诈心”APP,共同筑牢反诈宣传网。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