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荆江评论:基层小网格 治理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16:45 来源: 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秦珏洁)近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在全市上下轰轰烈烈展开。要想治理有成效,必须打破思想坚冰,以开放思想指导基层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基层是最贴近人民群众,最能了解人民群众需求的地方,要想真正将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必须织密基层小网格,解放思想,在政务中见温度。

破除服务意识被动淡化之”冰”,织密基层防护网。疫情是一只蠢蠢欲动的“猛虎”,稍有松懈便是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损失。因此,做好基层防护常态化,保持政务服务人性化,不仅可以检验工作成效,更能以服务温度融化服务意识被动淡化之冰。要做好做通疫情防控期间的群众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化,就必须具有主动为民服务的思想认识,当好防疫宣传员,当好接种服务员,当好信息筛查员。群众工作不是口号喊出来、数字堆起来的,而是真真切切解决群众需求干出来的。“各村社必须联系好车辆,随行保障行动不便的群众可以去医院接种疫苗,同时协调错峰接种,不能让他们一直等;医院方面也要端正服务态度,现在天气热,遮阳棚、饮用水、座椅、风扇等物品要准备好,做好服务工作。”对于群众疫苗接种问题,监利市程集镇政府党委书记雷鸿这样安排。在程集镇的防疫倡议书里,有很多“疫情没有长腿”等通俗性表达,这样有趣接地气的宣传,群众才能真正看得进去。看起来为民服务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是对于群众而言,是一份尊重、一份理解、一份关怀。你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也会把你放在心里。服务意识不是高大上的口号,为民多想一分的细节,是主动为民解决困境的温情。

破除进取精神疲沓钝化之“冰”,织密基层治理网。“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最大的难处就在于工作繁杂,主要干“小事”,缺乏成就感。久而久之,便丧失初心,工作应付,“混一天是一天”“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一天”,久而久之,你应付工作,人生也应付你。“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基层就是我们的沃土,切不可让“沃土”成为“卧土”,浪费生命。我们必须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破除进取精神疲沓钝化之“冰”,强化“首责思维”,厘清权责尺度,以钉钉子精神争先实干,以开山斧精神比学赶超。敢创新、敢改革、敢担当,攻坚克难、解放思想。“群众工作无小事”,要让服务有温度,做好民生暖心事,就必须以进取精神和革新态度,优化基层治理、提高工作标准、提升服务站位。基层治理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上级要求为准绳,主动学习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

破除工作作风漂浮虚化之“冰”,织密基层监督网。在基层方方面面的工作中,很多都存在互通性,因此便容易滋生“蜻蜓点水”式政务和“旧瓶装新酒”式政务这种作风漂浮虚化的现象。长此以往,工作干不好,应付能力却大幅提升,久而久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么事、群众的需求是什么?背离政务初衷。出现这种情况,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怕”字,“怕干事”“怕批评”“怕犯错”“怕落后”等一系列“怕”字,阻碍蒙蔽了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道路。要真正打破作风漂浮虚化之“冰”,就必须做好基层监督。基层监督决不能“唯材料论”,而应该“唯成效论”。多去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和老百姓谈一谈,切实了解工作成效,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当好干部的“紧箍咒”。同时,也要科学监督,根据容错机制让监督人性化,为真正创新敢干的干部保驾护航。

基层小网格,治理大民生。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基层办的看似是小事,但正是这些数不清的一件件“小事”,一步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水平,一步步提高了城市化建设,一步步维护了社会长治久安。“小事”不小,它能推进思想破冰,打造治理尖兵,以治理温度持续推动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部署成势见效。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