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安陆:串珠成线 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1:03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大美安陆。记者李传维 制作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李传维 通讯员吴焱)日前,安陆市组织以“E路心向党 百年赞辉煌”为主题的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采风活动,来自孝感及周边县市网络大V、安陆本地媒体及网络大V代表20多人走进该市红色旅游景点和美丽乡村,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建设新风貌、新成效。

安陆乡村振兴全域旅游采风活动。记者鲁伟龙 摄

全体人员乘坐安陆全域公交农村客运班车,沿着赵棚至钱冲红色旅游扶贫公路,先后参观了赵棚镇团山村、赵家棚抗日烈士陵园,烟店镇碧山村,雷公镇白兆村,王义贞镇星火村、朱桥村,现场了解乡村特色产业、生态环境、文明乡风等方面情况,聆听党史教育,并用镜头纪录沿线乡村美景。

安陆市赵棚至钱冲红色旅游扶贫公路。来源:安陆市融媒体中心

据悉,安陆市赵棚至钱冲红色旅游扶贫公路于2020年12月通过交工验收,2021年1月正式通车运营,起于安陆市赵棚镇东升村,止于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全长92.8公里。赵钱公路连接安陆市7个乡镇,把赵棚红色文化旅游区、白兆山李白文化旅游区、钱冲古银杏国家森林公园等主要景区串珠成线。

安陆市围绕“赵钱线”为主轴的农文旅养融合发展景观带,大力发展乡村游,形成集各景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团山村伍欣甸园蓝莓采摘现场。王小平 摄

赵棚镇团山村

团山村位于安陆市赵棚镇东北部,地属丘陵地带,产业发展水平低。近年来,该村立足山场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村里引进在外成功人士叶小伍回村投资创业,创办湖北鑫民生态有限公司,流转万亩土地建成伍欣甸园。该公司规模建设桂花园、樱花长廊、蓝莓采摘园、梨园等,花卉苗木、高端水果种植面积已有8300亩。目前,伍欣甸园年综合收入达2500余万元,解决了团山村及周边400余劳动力就业。

伍欣甸园的垂丝海棠。侯向东 摄

园区乡村游日渐旺盛,春看花、夏摘果、秋吃梨、冬赏叶吸引人气爆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农户开办农家乐达到21家,户均增收6万元。

2020年,团山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文明村”、“全国文明村”。

赵家棚抗日烈士陵园。记者鲁伟龙 摄

赵家棚抗日烈士陵园

赵家棚抗日烈士陵园修建于1984年,位于赵棚镇北面的薛家山,占地11.9万平方米。在抗日战争期间,赵棚镇是李先念南下鄂中后开创地跨安陆、应山、孝感的第一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是连接平汉铁路路东路西的枢纽,是新四军第五师和鄂豫边区的重要战略指挥基地和后勤保障基地。

李先念与陈少敏的塑像。记者鲁伟龙 摄

陵园由抗日烈士纪念碑和革命文物陈列室等部分组成。纪念碑碑名由李先念题写;革命文物陈列室分五个展室,九个部分,珍藏着抗战期间的革命文物100余件,其中有李先念亲手制作的桌子、用过的水车,陈少敏用过的灯盏等;同时还收藏有大量相关的党史资料。

自开园以来,接待总人流量高达30万人次。先后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安陆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鸟瞰烟店镇碧山村李白文化艺术村。王国云 摄

烟店镇碧山村

碧山村位于AAAA级风景区白兆山东麓,过去自然资源匮乏,村集体没有产业。近年来,该村以“李白文化”为主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立足保护山水生态环境,打造成为集李白文化观光、游学、研究、创作、展示、展览、康养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村落。

李白文化艺术村摄影家工作室。来源:安陆市融媒体中心

该村积极探索“旅游+”模式,深入挖掘当地深厚的李白特色文化,以仿唐建筑为基调,用李白文化及艺术带动乡村游、研学游及文化游。同时,鼓励村民围绕旅游产业开办家庭农场、农家乐、小超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端上“金饭碗”。

龙泉酒坊。记者鲁伟龙 摄

如今的碧山村,共流转土地600余亩,出租农户闲居房屋30余户,建成民宿20余间、陈列馆2处、酒厂1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1.5万元,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白兆山李白文化风景区。来源:安陆市融媒体中心

雷公镇白兆村

白兆村位于安陆市旅游胜地白兆山南麓,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白兆寺遗址、桃花洞、洗笔池、绀珠泉等李白遗迹。近年来,白兆村引进安陆市花果山农业有限公司,建设以樱桃、桑葚、桃子、无花果、莲子为主的四季采摘园。

白兆村花果山生态采摘园。来源:安陆市融媒体中心

2020年,赵钱旅游公路建成,公路横穿白兆村,为采摘园带来了更多人气。该公司调整种植结构,按四季果园的标准,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集中连片建设集赏花采果、科普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水果采摘园,已建成100亩莲子采摘园、40亩桑葚采摘园、20亩桃花林、20亩林下种植虫草参、50亩食用菊花以及200亩其它果树。

王义贞镇星火村下蒋家湾。记者李传维 摄

王义贞镇星火村

星火村是王义贞镇的东大门,2016年,该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该村“两委”主导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每家每户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制定农户、乡湾和村庄的环境政治标准,通过名人投资、村级投资和政府投资共1000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星火村下蒋家湾稻田。记者李传维 摄

同时,该村村积极盘活村级资源,通过山场、水面、银杏基地承包等途径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成立了安陆市紫气东来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苗木生产,带动农户发展增收;引进在外企业,流转土地1000亩,种植桥米,带动本村产业发展。

目前,星火村已发展村级主导产业3个,2019年实现村集体收入7.3万元。

王义贞镇朱桥村牡丹园。记者鲁伟龙 摄

王义贞镇朱桥村

朱桥村原本是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设大唐田园农旅融合项目,走出了一条抓旅游、壮产业、促发展的路子。

2010年,在外创业的王建平回到朱桥村,带领村民在荒山上种植油用牡丹。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吸引一批批游客自驾前来赏花。王建平顺势成立了长生堂农旅融合公司,流转耕地 5300 余亩,种植有机水稻、大麦、小麦、油菜等粮食作物和油料作物;流转荒山 3800余亩,种植有机油用牡丹、银杏、石榴、棉花、芍药、玫瑰等经济作物。

王义贞镇朱桥村大唐田园。侯向东 摄

现在,朱桥村已形成“一枝花、一粒米、一壶酒”系列产业,吸引了许多外出务工村民返乡,他们以“土地分红、基地务工、农副产品销售”等多种形式加入进来,村里连续举办三届朱桥年货节,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纠错】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