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孝南区“533”改革助推工程建设审批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0:15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厉攀攀、丁雅斓)9月14日,笔者从孝感市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获悉,该区工程建设审批领导小组对舒氏集团胶粘带扩能项目二期锅炉岛、科研楼工程实行施工图豁免,这将大大减少审批时限和环节,获得了企业的肯定。

项目简介。通讯员 供图

孝南区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改革,实行“533”审批,即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分别压缩至48、30、30个工作日,比2020年全省推广复制的“864”(即政府投资项目、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80、60、40个工作日)经验,分别减少审批时间32、30、10个工作日。

施工图审查实行“一纸承诺”。对小型民用建筑、中小型厂房、市政工程、环境综合整治等符合条件的五大类低风险项目纳入豁免清单,实行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质量承诺制,建设单位在办理下一层级(如招投标、施工许可证等)事项时,不再提交施工图审查合格报告。行业主管部门同步建立配套监管机制,对清单内项目进行抽查,并纳入社会诚信管理体系,推进各部门间审管信息互动共享,对守信或失信对象分别落实联合激励或联合惩戒措施,逐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体系。

用能联动报装实行“一表申请”。整合水、电、气报装程序,精简报装材料,并纳入区便民服务中心工改综合窗口同步办理,实现水、电、气报装“一窗受理、一表申请、并联报装”,最终达到用水、用电(低压)、用气办理时间分别缩减为1.5天、1.5天(高压2天)、3天。

产业项目实行“四验同步”。对符合规划、质量、安全、消防要求的单体建筑,可提前进行综合竣工验收,验收的方式由以前的串联审批优化成多验合一、并联审批,企业只需前往区便民服务中心工改综合窗口申请办理即可,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次集中现场踏勘。将优化前需5个环节、38份材料、跑动10次、51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事项升级优化后仅需1个环节、1份材料、跑1次、3个工作日办结。8月2日,孝感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2#厂房仅用3个工作日完成联合验收;9月7日对湖北港荣食品1#车间、4#车间、仓库项目同步开展联合验收,均达到了预期效果。

现场验收。通讯员 供图

重大产业项目实行“六证齐发”。对重大产业项目,通过采取提前介入权籍调查、充分利用土地挂牌的40天空档期开展各类预审工作等措施,在用地单位签订《交地确认书》后,同步办理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企业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足额缴纳相关税费后,同步核发《固定资产投资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实现拿地即开工。8月18日,孝南区“六证同发”首发式在首衡城·华中国际食品产业新城举行,意味着该项目规划中的C地块智慧冷链物流园区即日即可开工建设,为企业抢抓市场机遇提供有力支撑。

孝南区“六证齐发”首发仪式。通讯员 供图

六本证件。通讯员 供图

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截至目前,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由70个工作日压缩至最长48个工作日,压减幅度达31%,全面提升项目落地、建成速度,助推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