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酥茶香 情意浓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18:44 来源: 恩施日报

包装月饼。

检查月饼烘烤质量。

金灿灿、外酥里软的酥茶月饼。

压模成型的月饼进入烤盘。

800

张远明 张爽 文/图

编者按

月圆桂香,又到中秋。围绕中秋节形成了赏月、吃月饼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其中既有各地普遍接受的流行风俗,也有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习俗。中秋吃月饼,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

许多恩施人在中秋来临之际都喜欢购买本地林氏食品厂制作的酥茶月饼,人们吃的不仅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气氛,一种情怀。酥茶月饼制作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份浓浓的情谊。本报特发此文,以飨读者。

一直想探访一下酥茶月饼的制作加工过程,趁着周末好天气,穿过熙熙攘攘的二街,来到恩施市林氏食品厂。恩施市林氏食品厂的前身是改制前的恩施市糖食加工厂。

林氏食品厂的负责人林勇给人的印象低调谦和、斯文儒雅。谈及月饼,他神采飞扬,如数家珍,眉宇间流露出一种执着与自信。

据林勇介绍,他的父亲林选章与母亲肖长铭都是原恩施市糖食加工厂的老员工,也是酥茶月饼的创始人之一,恩施酥茶月饼曾获得湖北省轻工业局颁发的科技成果三等奖。1996年企业改制后,林勇便租用厂里的车间设备进行糖食加工,时至今日,他在这个行业里面摸爬滚打已有25年。

每年月饼生产销售也就两个月左右时间,林勇说他每年可生产销售约80万个月饼,他以生产制作酥茶月饼为主,酥茶月饼在武陵山区很受欢迎,除了满足本地需求以外,还销往邻近的湖南、四川、重庆、贵州等省市。

进入生产车间前,林勇严严实实地将我“装扮”了一番。他说:“凡是进入生产区的人员,口罩、帽子、鞋套都是必不可少的装备,食品加工生产关系到大众的健康安全,千万马虎不得。哪怕一丁点失误,都有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威胁,给企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我要珍惜这个老字号品牌,现在我们又加强了对进入车间人员的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由此可见,林勇对老字号招牌的珍视,对食品加工生产安全卫生的重视。

进入生产加工区,只见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整个生产区弥漫着月饼浓郁的清香味,让人满口生津。林勇介绍,恩施酥茶月饼的制作历史至少能追根溯源到清末时期。

每年中秋前夕一个月左右,师傅们选取上等的恩施玉露茶叶碾碎备用,再选取橘皮、核桃、花生和晶状的冰糖等为馅料,因为核桃、花生等干果油分含量高,配上茶叶能起到解腻的作用,吃到嘴里还有淡淡的茶叶香味。待面团发酵后加入馅料,将揉好的面往模具里一放,轻轻揉压,月饼便成型了,然后放入烤箱烘烤约1个小时,浓香馥郁的月饼就出炉了。

恩施本地生产的月饼有两大系列,一为广式,特点是皮厚而不起酥;一为苏式,特点是皮薄酥软。“酥茶”属于苏式系列,酥茶月饼之所以皮薄酥软,是因为在和面时,加入了适量的猪油,当然加入的猪油不能太多,否则月饼就不会起酥。

林勇的讲解把我带入了童年的记忆,我们家有四兄妹,我是老大,还有3个妹妹。儿时家境不太好,记得第一次吃月饼是在某一年的中秋节,父亲赶集归来,带回来两个月饼,那是我第一次听说“月饼”这个陌生的名词。

母亲把月饼摆放在木桌上,打开浅白色的包装纸,瞬时,月饼的香味溢满开来,我和妹妹们高兴极了。母亲小心翼翼地将两个月饼分成4份给我们兄妹,我轻轻咬上一口,那一种香甜,那一份酥软令我至今难忘。还记得我的那一半月饼里夹杂着一颗冰糖,我咀嚼的咯嘣声引起了大妹的注意,她问我嘴里嚼的是什么,我说是月饼里的冰糖,她哇哇大哭起来,因为她的那一半里没有冰糖。时至今日,我们兄妹相聚时,聊起童年往事,大家仍忍俊不禁。

我读小学二年级时候,那年中秋节,我受父亲的嘱咐步行三公里山路去看望奶奶。第二天返回时,奶奶给我的书包里塞了一个月饼,我带到学校课间拿出来吃的时候,小朋友们纷纷围拢上来,我将月饼掰成拇指头大小分给大家,最后一个小朋友没有分到,我就将掉落在包装纸里的月饼皮全部倒在他的小手心里,他仰头全部喂进嘴里,吃得津津有味,那种满足的表情至今还留在我的脑海里。

在参观月饼生产加工时,林勇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一位随着儿女移居美国多年的恩施老太太,每年中秋节前夕,都会委托恩施的亲人在他厂里采购一些酥茶月饼寄给她。她说西式糕点种类多,但都没有家乡的酥茶月饼味道好。我知道这是老太太对家乡的一种眷念,一缕相思,一份浓浓的惆怅。

关于恩施酥茶月饼,我还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故事的主角叫老王,某市公安局一位临近退休的干警。2012年国庆节长假前的最后一天,正在家里做晚饭的老王,被办案小组同事的一个电话催到了审讯室。

嫌疑人是一个诈骗犯,其涉案金额大、被骗人员众多、诈骗手段狡猾隐蔽,全程又极其不配合。

嫌疑人被拘留后,办案小组几乎是用尽全力,一次次修改审讯方案,一次次研讨审讯策略,依然进展缓慢。

老王赶到审讯室,里面的情形跟白天没有什么两样,办案组的两位年轻同事不停地讯问,嫌疑人低着头窝在座椅上不出声,问得急了,就避重就轻地回答几句敷衍大家。

老王突然想起,自己口袋里还有一块酥茶月饼。老王的这块月饼,是他出门时顺手揣着的,老王掏出月饼,想了想,叫来了同事,示意他把月饼送给嫌疑人。同事有些迟疑,老王说:“不要紧,自家带的,中秋了嘛,总要吃一块酥茶月饼,我会给领导汇报的。”

嫌疑人听到这里,一直低垂着的头抬了起来,看着老王,似乎有话要说,却最终没有说出来,双手颤抖着接过月饼,一小口一小口地吃着,仿佛要将月饼中的每一丝味道都吸收到味蕾里似的。过了好久,他终于吃完了这块酥茶月饼,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道:“我交代”。

老王和同事们按捺住惊喜的心情,赶紧开始做笔录。接下来的事异常顺利,嫌疑人将他诈骗犯罪的事实交代得一清二楚。之后,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望着老王说道:“谢谢您,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的月饼。”

故事讲到这里就结束了,嫌疑人受到了法律的应有惩罚。老王用一个小小的酥茶月饼解决了这起难审的案子。别人可能赞叹老王的智慧,但我想,老王不过是用真情换真心罢了,真正战胜嫌疑人的不是审讯的计策,而是月饼中包含的人情冷暖。

采访中谈及林勇,厂里的员工及老城的邻居纷纷点赞,说他是一个重情重义、善良有爱心的人,在生活比较拮据的年代,每到中秋节,林勇会给左邻右舍和孤寡老人送些月饼。

苏轼曾写过“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提起月饼,人们大多会想到一个“情”字。所以又有人说,月饼是情感的信差,是维系亲情的纽带。

中国人特别重视中秋节,中秋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即使相隔千万里,亲友之间也会相互道一声问候,送一句祝福,奉上一份月饼。

对于大多数恩施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一代人,都有着浓浓的“酥茶”情结,“酥茶”承载着美好的记忆,“酥茶”传递着亲情、友情、爱情,一生一世,亘古不变。

手 记

山城恩施,经过几场秋雨、几阵秋风,又到一年中秋时。中秋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习俗。“月饼”一词,在现存文献,最早收录于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中。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那时的月饼是菱花形的,和菊花饼、梅花饼、五仁饼等同时存在,并且是“四时皆有,任便索唤,不误主顾”。

中秋前后吃上几个酥软香甜的月饼,心里一定是美滋滋的,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上的月饼种类繁多,口味各异。对于地地道道的恩施人来说,老字号的酥茶月饼还是大多数人的首选。

恩施酥茶月饼因物美价廉,口感香甜而备受大众青睐,咬上一口,酥酥软软,唇齿留香,那是一份记忆,一份乡愁,更是一种情结。

【责任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