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荆州市出台秋冬播生产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09:12 来源: 荆州日报

记者获悉,我市出台2021年秋冬播生产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采取稳产能、提质量、优结构、转方式等措施扎实推进秋冬播生产。

秋冬农业生产事关当年,决定来年。2021年秋冬播生产的目标任务是“二稳一扩一提”:“二稳”是要稳定小麦面积在245万亩以上,蔬菜面积60万亩以上;“一扩”是要扩大冬油菜面积,力争冬油菜面积达到318万亩以上;“一提”是要提高秋冬播质量,小麦、油菜优质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秋冬播机械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为了推动全市秋冬农业生产深入开展,夯实明年夏粮夏油生产基础,我市将切实抓好重要农产品供给、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种植业结构调整和探索秋冬播体制机制等重点工作。

据了解,各地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质保量完成冬小麦和蔬菜生产任务。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按照“宜粮则粮”原则,全力稳定夏粮播种面积。及时组织农户抢收在田农作物,腾茬整地保熵,力争小麦、油菜在适宜期播种。开展技术创新,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提高秋冬播科技水平,着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种植业结构调整,抓好粮经饲统筹发展、油菜产业链建设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各地还要积极探索秋冬播体制机制,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由“增量”转向“提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土地代耕代种、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服务,提高秋冬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率。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加强播后田间管理,夯实作物生产基础。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