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快讯

簕杜鹃来江城啦!2021武汉植物园“花·乐·夜”游园嘉年华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11:20 来源:

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长丽、李文璇)9月16日,武汉植物园“花·乐·夜”游园嘉年华启动仪式暨研学课程发布会,在该园磨山园区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齐集武汉植物园,共赴一场精彩纷呈的花事嘉年华。

秋日胜春朝,簕杜鹃扮靓植物园

今年,武汉植物园别出心裁,以簕杜鹃代替菊花装点秋天。作为华中地区首个大型簕杜鹃花展,本届花展以“‘境·花’缘”为主题,分为“大地之境”(室外展示区)和“天空之境”(室内展示区)两个部分,以花境形式创造赏析空间。除3000余盆簕杜鹃外,本次花展还引入了100余种、18000余盆鲜花,市民可以在武汉植物园欣赏新优花卉、精湛花艺、精品花境,尽情享受这场烂漫多彩的园艺盛会。

“天空之境”展示区位于园区景观温室,分为雨林室与兰花室两个区域,主要通过悬挂花卉、制作植物微景观等方式,为温室增加趣味和层次,给游人以新奇的观赏体验。

漫步雨林室,抬头即可发现惊喜。右侧水池处,捕虫堇、茅膏菜等食虫植物群聚成一个危险又迷人的“食虫王国”;左侧水池处,透明玻璃球高低错落,空气凤梨恣肆生长,安祖花点缀其间,营造出“一千零一‘叶’”的童话世界;圆花坛上方,小菊和矮牵牛搭配出行星的轨迹,斑点观叶类植物有如银河,悬挂着的花球仿佛八大行星,星域之景充满着浪漫而神秘的氛围。

兰花室则被装点得格外奇妙多姿。披上彩衣的“怪怪树”令人联想起草间弥生的波点艺术,彩色毛线与非洲菊、鸟尾花交织成丛林之光,自在漫垂的粉黛乱子草和满天星呼应着宫崎骏的《风之谷》。

不同于“天空之境”展示区的巧妙与奇幻,“大地之境”展示区是浓重艳丽的、簕杜鹃的王国。簕杜鹃(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学名叶子花,又名“三角梅”“九重葛”,原产于巴西,在我国南方城市广有栽培。簕杜鹃花期极长,花色亦多,盛开之时,繁盛热烈,鲜妍绚烂。值得一提的是,人们观赏到的簕杜鹃“花”其实是由叶片进化而来的苞片,形如花蕊、被包裹在苞片中的细长花丝反倒是簕杜鹃真正的花朵。今年,武汉植物园簕杜鹃园艺展展出包括口红、金心双色、印度画报、黄金大奖在内的10余个叶子花属植物品种,充分展现了簕杜鹃品类繁多、花叶皆美的特性。

除充分采用簕杜鹃布展外,武汉植物园还开展了面向公众的园艺方案征集活动,并从投稿作品中遴选出《星座花园》《梧桐萋萋,有凤来栖》《丝绸之路浪漫启示》等6个布展方案择优落地。这些展览方案以星座符号、凤凰图腾、海上丝绸之路等为设计主题,和谐搭配的景观植物与景观装置体现着设计者的巧思,妙趣横生的景观布局则引导着观者感受植物生命之美,领略文化内涵所带来的情感激荡。

金秋九月,簕杜鹃于华南遥遥而至,灿烂盛放于江城。簕杜鹃花叶缤纷,丛丛簇簇娇艳夺目;三角形苞片犹如翩跹蝴蝶,星星点点缀满枝头。作为武汉首个大型簕杜鹃园艺展,本届展览是武汉植物园从花展到园艺展探索之路的缩影,它彰显着亚热带和暖温带战略植物资源特色和生物多样性,代表着人们生活品质与审美的提升。传统与新潮熔铸而成的现代花园让江城春天常驻,悄然滋养着城市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何不秉烛游?植物园首开夜览模式

通讯员供图

相较白天的蕃盛美丽,夜间的植物园更加神秘而引人好奇。今年,武汉植物园首次开放夜览模式,创新推出“武汉东湖:金秋夜游植物园”活动,将白日的热闹繁华延续到夜晚。荷花灯映出了睡莲妩媚多姿,萤火虫灯照亮了簕杜鹃热情灿烂,华灯点缀着静夜,衬得花朵更娇艳。

通讯员供图

花卉与光影在夜间相映成趣,舞台节目则营造出浓厚的节庆氛围。中秋佳节,“嫦娥奔月”以空中舞蹈讲述飞天传奇;盛世华诞,无人机秀为伟大祖国喝彩。热情的非洲手鼓、魔幻互动的泡泡秀、自在弹唱的吉他手……秋风爽朗,赏着艳丽的簕杜鹃花海,品着美味的本土小食,三两好友相伴,便可度过惬意的夜晚。

近年来,夜游经济已经成为了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分支方向。作为簕杜鹃园艺展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本次夜游活动正是武汉植物园开拓夜游课题的全新尝试。“灯光+”“演艺+”等直观形式给人以丰富的视听觉体验,完善的夜游配套设施则有助于园区“夜经济”的形成。未来,日趋完善的夜游内容将提升园区的文旅软实力,使城市居民的休闲生活更加多彩多姿。

实践见真知,植物园发布多元研学产品

武汉植物园始建于1956年,拥有三个园区和两个基地,保育植物1.2万种,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和科普教育为一体,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植物资源保育基地和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作为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华中地区的植物宝库,长期以来,武汉植物园依托国家、地方政策支持,凭借得天独厚的研学场地与设施,整合中国科学院高端资源,精心组织科教研学课程研发工作,建立丰富的科教研学课程体系,同时加强科教研学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基于武汉植物园科研科普特色的精品研学课程。

通讯员供图

为响应国家政策,更好地发挥科普开放功能,武汉植物园将创新推出体验类科普化课程、探索类户外动态课程、科研类MINI课程等多样研学课程,培养中小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帮助他们提高科学思维与探究能力。为满足学校需求,进一步辐射东湖生态圈,武汉植物园将开设大东湖系列课程、冬夏令营研学课程与帆船基地研学课程,开启科教产业新征程。

多年以来,武汉植物园以花卉展览为载体,向公众传达生态文明的理念,为城市发展带来诗意空间。今年的簕杜鹃花展不仅在主题花的选择上别具一格,而且创新引进公众园艺方案,为武汉市民构筑了更具影响力的园艺交流平台。“夜游模式”的启动标志着植物园发展“夜经济”的革新,研学活动的推行则反映了植物园响应“双减”政策的决心。未来,武汉植物园将依托自身的生态资源与科研优势,进一步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承担起科普开放的重任。

“花·乐·夜”游园嘉年华

活动时间:9月16日至10月18日8:00-21:30(夜游活动在18:00后开启)

地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特1号

到园交通:乘坐401、402、625、413路公交车至植物园路武汉植物园站

票价:日场35元/人,夜场80元/人

咨询电话:027-87510783


【责任编辑:谢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