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郭小野:推广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14:37 来源:

黄冈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小野通报相关情况。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胡小军 见习记者陶辉 通讯员郑华、郭斯)9月18日,黄冈市召开“千人进千企”暨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小野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让企业在退出市场时更加便捷。

“简易注销改革”方便企业快速有效退出

据悉,简易注销改革主要是针对以往普通注销而言,它的办理流程更加简化,让企业在退出市场时更加便捷。

企业只需要在网上申办,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免费公告,节省了以往需要在报纸公告费用问题。公告时间20个自然日,与普通公告45天时间相比,压缩一半以上。企业办理简易注销,无需提供清算报告、清税证明、决议或者决定、报纸样张等材料。

郭小野说,今年6月,黄冈市场监管局通过向省局争取试点,在红安县开展“简易注销”改革,对吊销未注销企业实行强制注销,实行简上再减,线下只填一张表,即来即办,材料减少90%,环节减少85%,时间减少85%,实现让企业销户更轻松,让群众办事更简单。

截至目前,红安通过试点完成强制清退“僵尸企业”154 家,占全县在册企业总量 1.8%,主动办理注销 24 户,“僵尸企业”总量下降了 5.26%,简易注销共办结122件。

下一步,黄冈市计划在全市推广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规范市场退出机制。

“双随机、一公开”减轻企业负担

郭小野介绍,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即随机抽查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公开抽查检查结果,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

郭小野说,这样做能够最大程度上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2021年,黄冈市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共有 405 项,其中联合抽查170项 ,主要涉及教育培训、宾馆旅店、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农资化肥等领域,是社会公众普遍比较关注的监管热点难点问题。这些抽查任务计划在11月底之前完成。

截至目前,黄冈全市已经下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任务数为609个,已完成525个;发起联合抽查170个,接收任务310个;抽查对象数13984户,检查并公示12214户;检查事项类别560项、检查事项数量1144项;全市共录入抽查对象30293户。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