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8日22:56 来源: 荆楚网

模拟实战转运演练。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严项项)当疫情突发,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及其密接人员需及时转运时,如何科学高效处置、安全规范应对? 9月17日,鄂州市防控指挥部、鄂城区防控指挥部、临空经济区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调集相关力量,开展了一次模拟实战的转运演练。

上午9时许,在鄂州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指挥调度大屏前,随着一声令下,担任本次演练总指挥的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万福尧,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模拟在临空经济区某工地发现1名核酸检测阳性工作人员,市防控指挥部疾控组立即对该工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出1名密切接触者、3名次密切接触者,在对现场和人员实施管控后,向市防控指挥部报告。

观摩席。通讯员供图

市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当即指示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立即组织人员、车辆将5名新冠疫情相关人员分别转运至雷山医院和鄂城区隔离点进行隔离。

接到命令后,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立即调派市中心医院急救站、市中医医院急救站、市三医院急救站、鄂钢医院急救站、鄂州二医院急救站共5台负压救护车赶往现场。与此同时,在事发工地,疾控组工作人员指导5人穿戴好隔离衣、防护口罩、手套等防护物品,等待转运。

鄂州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指挥调度大屏。通讯员供图

9点10分,首台救护车抵达现场并开始转运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疾控组工作人员现场详细填写“新冠疫情相关人员转运交接单”,医疗转运组工作人员接收交接单并核实被转运人员身份,核实无误签字后,实施转运。其他几台救护车抵达后,陆续转运剩余的4名密接、次密接人员。

转运车辆离开后,指挥部指示疾控组对事发工地相关房间、环境进行消杀,及时处理现场医疗废弃物。

20分钟后,载有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救护车抵达雷山医院。医疗转运组工作人员与雷山医院医务人员办理交接手续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经“病人通道入口”进入指定病房。

“体温36.5度,正常……血氧饱和度98%,正常……血压120/70,正常……”在病房内,医护人员为患者耐心开展身体检查、心里疏导等工作,提供贴心服务。

在鄂城区隔离点,4名密接、次密接人员在完成交接手续后,也陆续进入各自隔离房间。此时,完成转运任务的车辆则进入指定停车点,立即开展封闭消杀。30分钟消毒时间结束后,等待安排继续转运任务。

上午10点30分,人员转运、隔离、消杀工作基本完成,相关情况被上报给市防控指挥部。担任演练工作副总指挥的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华侨指示:转运车辆和人员返回各急救站,并按要求进行人员和车辆、设备的终末消毒。随后,总指挥万福尧宣布演练结束。

此次转运演练过程中,市卫健委组织鄂州市医疗、院感、疾控工作专家,专门组成评估专家组,对演练的所有点位和环节进行了现场观摩和细致考核。

专家组一致认为,此次演练的雷山医院和鄂城区隔离点结构布局合理,“三区两通道”设置规范,功能分区明确;医务人员配备达到标准,常用药品及急救药品、设备配备齐全;隔离点管理制度完备,流程规范清晰;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流程规范,手卫生步骤及时间正确,针对被隔离人员进行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充分,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演练即实战,通过演练,我们查找到了一些‘风险点’和‘易疏忽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完善应急转运工作流程,确保一旦发生疫情,应急转运工作安全高效实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