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创新“三前移三提升”警务机制 为乡村振兴增添平安砝码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11:5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王厅 邵峰)金秋九月,走进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村——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武圣村,到处都是花团锦簇、瓜果飘香,村中流水清凌,民居错落有致……好一派乡村振兴图。这美丽图景背后,离不开公安力量的积极参与。

近年来,鄂州市公安局段店派出所武圣村警务室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打造以警务前移、服务前移、宣防前移为核心的“三前移三提升”警务机制,为乡村振兴增添平安砝码。

警务前移  提升共建共治安全感

“武圣阿嫂”开展巡防。通讯员供图

“开三轮车要戴头盔啊,也不能载人,安全第一……”9月15日傍晚,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武圣村“武圣阿嫂”巡防队员王桂芳、张校珍身穿红马甲,在进出村路口劝导过往村民。

在武圣村,像王桂芳这样的“阿嫂”还有9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原来村里小偷小摸的现象时有发生,自从‘阿嫂’们开展了治安巡防后,村内治安状况日益改善!”鄂州市公安局段店派出所所长王富春说,“武圣阿嫂”巡防队为实现“武圣无盗”做出了积极贡献。

武圣村共安装了监控探头20多个,主机显示屏2台,硬件有了,软件要怎么跟上?这还少不了武圣村警务室民辅警的支持。村警务室民警何文军说,对于在巡逻中可能碰到的种种问题,他们不定期给“阿嫂”们传授处置技巧。

如今,武圣村的许多村民不管是不是巡防队的队员,都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遇到陌生的外来人员就要上前问问,一旦发现情况可疑马上联系驻村民辅警。武圣村连续2年获评全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胜单位”,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把这支队伍建好、管好、用好,不仅可以弥补当前警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对管控要素全方位的管控,农村警务工作的精细化也得到凸显,确保农村治安秩序持续好转!”王富春说。

服务前移  提升乡村和谐幸福感

调解纠纷现场。通讯员供图

“驻村民辅警搞得好!工作认真,我们都相信他们、都服他们!”9月13日,驻村民警何文军在成功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后,该村一名村民高兴道。

原来,9月12日,村民陈某因琐事多次与其妻争吵,妻子刘某寻求村委会帮助调解,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何文军在工作走访时,听说此事十分棘手,随即组织村委会及当事人子女在村警务调解室进行调解。

经过多方努力,陈某、刘某双方在驻村民警、村委会及其子女见证下和解,夫妻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错误,表示今后一定用心经营自己的家庭,并为曾经的错误向对方道歉。

据介绍,近年来,武圣村警务室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承“矛盾化解不出村”工作理念,驻村民辅警走遍武圣村大街小巷,对村内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热点问题深入走访,今年来共化解邻里纠纷27起、家庭纠纷15起。

“帮村民解困难、办实事是警务室民辅警驻村的重要工作!”王富春说,村警务室已成为参与社会治理、延伸公安机关触角、维护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

宣防前移  提升乡村振兴获得感

村警务室辅警开展反诈宣传。通讯员供图

“有你们辛劳守护园区,我们专心种植管理,这丰收果里也有你们的功劳啊!”9月14日,在位于武圣村的某苗圃花卉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乐呵呵地向驻村民辅警介绍园内的种植管理概况。

据介绍,武圣村地理位置优越,村域耕地总面积3800亩,流转3600余亩,全村共有12个自然湾,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农业种养殖、外出务工、土地流转收入及就近在台湾生态农业创业园务工。

2015年以来,武圣村引进7家苗木花卉基地,台湾生态农业创业园流转土地1700余亩,着力打造生态农业样板区。

近期,武圣村警务室民辅警深入辖区大大小小的苗木花卉基地,对种植基地的人防、物防措施进行调查走访,同时向种植户宣传消防安全及防盗防破坏知识,提醒加强防范意识,做好防范措施,并听取和征求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社情民意。

生态农业的发展,在美化村庄、促进就业增收同时,也为农村警务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我们立足辖区实际,深入田间地头,今年以来,共走访苗木花卉基地40余次,发放各类安全防范宣传材料3000余份!”驻村民辅警表示,要按照“警务围着民意转”的要求,护航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民更有获得感,让武圣村这块“网红打卡地”更加充满活力,为乡村振兴事业添彩助力。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