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走进爱心护理院①:让老人吃得放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7:2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爱心护理院。记者 鲁伟龙 摄制


编者按

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超2.6亿人。有关部门预测,“十四五”时期,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医院与护理院、养老机构合作,让高标淮的医疗服务下沉基层﹔社区为老年患者设立“家庭病床”,家庭医生定期上门巡诊……

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为促进医养结合发展,投资1.3亿元,在孝感市东城区兴建了占地面积80亩的爱心护理院,设置床位600张,为入住各类休养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娱乐、心理治疗、临终关怀等服务,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便利的医疗服务。

据悉,这所爱心护理院是孝感市首家经湖北省老龄委、孝南区人民政府批准、孝南区民政局注册的国办养老机构,是湖北省首批20家爱心护理工程示范基地之一,2013年被授予全国、省、市“敬老文明号”光荣称号。

今日起,本网将推出系列报道《走进爱心护理院》。

视频:爱心护理院营养餐厅。记者 鲁伟龙 摄制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李传维 通讯员李璐、胡佳萍)日前,记者走进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爱心护理院营养餐厅,准备区内整齐地摆放着洗净、切好的食材,食堂师傅准备按照当天食谱,做新鲜的肉丸子给老人们吃。

食堂师傅做糯米肉丸子。记者 鲁伟龙 摄

一周营养食谱。记者 鲁伟龙 摄

为了方便老人们就餐,护理院将营养餐厅设在一楼,厅内桌椅和各种厨用设施整齐摆放,环境干净整洁卫生。食堂师傅按照一周营养食谱,每天严格挑选新鲜食材,并按照荤素搭配、干稀搭配的原则,早中晚准时供应老人们的一日三餐。

食堂为老人们做好的饭菜。记者 鲁伟龙 摄

视频:爱心护理院食堂经理李艳谈老人餐食保障。记者 鲁伟龙 摄制


“老年人的菜品主要以清淡、少盐、少油为主,针对有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疾患的老人,我们会制订特殊餐,保证所有老人吃到营养餐。”爱心护理院食堂经理李艳介绍,在食堂的原材料选择上,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卫生,同时,每天对用餐环境卫生进行消杀。

工作人员给老人们分配饭菜。记者 鲁伟龙 摄

今年78岁的刘爷爷过去在孝南区杨店镇工作,因为身体不是很好,在医院治疗过后,子女不放心老人一个人居住,就来到了爱心护理院。刘爷爷这一住下,就是七个年头。

“刚开始,护理院没有单独食堂,身体好的老人都到医院食堂去吃,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就由工作人员送饭过来。”刘爷爷向记者介绍,老年人吃饭就要热饭热菜,天冷的时候就怕饭菜易凉。“当时我就提建议,老人搞个单独食堂,后来办起来了,问题就解决了。”

工作人员把饭菜送到老人手中。记者 鲁伟龙 摄

有了独立食堂后,日常伙食怎么样?87岁的熊奶奶告诉记者,以前因为饭菜不合胃口就经常只吃一点饭菜,时间长了就导致有点贫血,今年5月份来到护理院后,饭菜都很合胃口,贫血的症状也没有了。83岁的庄奶奶介绍,她和老伴之前住在河南的养老院,因为吃不惯河南的饭菜,就来到这里,已经住了1年。

护工人员为老人喂饭。记者 鲁伟龙 摄

“爱心护理院现有入住老人100人左右,年龄从60岁到90岁不等,其中80岁的老人居多。”爱心护理院护士长刘惠林说,老人的一日三餐都有人监督,护理院会根据老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和体质情况,为老人进餐做好各项准备措施。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