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潜江网红水果采摘园敲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16:25 来源: 潜江新闻网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王宇杰 通讯员 王书雨)金秋时节,广华寺街道移民村的采摘园里硕果累累,火龙果大棚内,墨绿色的枝头挂着红彤彤的大果实,果香四溢,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箱,然后运输至武汉、十堰等地。

如今的移民村到处是丰收的景象,可10年前,这里没有特色产业,是出了名的难管村。

谁能啃下这个难啃的“骨头”?谁能带领村民们把日子过好?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村民们的期望,2015年10月,广华寺街道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李生勇担起了这个重担。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李生勇清楚,移民村虽然适宜种植的土地少,但是紧邻油田矿区,居民消费水平较高。为了创新产业发展,他当即带领移民村以“短平快”产业带动村民持续增收,大力开展火龙果、百香果、葡萄等网红水果的采摘业务。

“一开始,村民们对火龙果很陌生,很多人连见都没见过。”李生勇说,虽是热带水果,但他对火龙果在广华种植充满信心,便特地从武汉聘请专业技术员,为村民提供种植养护指导,目前,该村红心火龙果种植面积已达10亩,年产鲜果50吨,总产值超150万元。

由于火龙果的剪枝、采摘、分拣、包装等生产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李生勇便从村子里聘用贫困户,依托该产业,不少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越来越多的人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而是留下来建设家乡。

40岁的青龙村村民李美军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火龙果挂果期可以持续7个月,3至5年内进入盛果期,一棵火龙果树可以挂果20年,种得好就是‘摇钱树’。以前我们只会种草莓,现在我也可以说是半个火龙果‘专家’了。”李美军从心里感谢李生勇和村“两委”的鼎力支持。

此外,在参加市里组织的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骨干班后,李生勇了解到,水果成果初期价格高、果质嫩,适宜集中采摘分销,散客采摘则是成果中晚期的有效增收方式,同时,再结合村民自主营业的农家乐,往往可以达到“1+1>2”的效果。李生勇当机立断,搭建出一个“游玩+采摘”“种植+加工”的田园综合体。由于油田矿区的种植户不多,这些网红水果常常刚成熟就脱销,成为微信订购的热门产品,“游玩+采摘”“种植+加工”的模式也令游客耳目一新。

依靠品种、品质、品牌的独特性来提升产业价值链的同时,还要不断依托农业农村资源来延长产业链,通过“接二连三”实现升级增值。在奶茶店,移民村的好瓜好果成了网红爆款;在面包店,移民村的好瓜好果成了美味的面包辅料……这些延伸的产业链也成为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广华寺街道始终坚持“以产业促发展”的发展思路,依托土壤、地理位置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采摘园产业。如今,采摘园产业一头连起村民百姓的“钱袋子”,一头连起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成为广华寺街道乡村产业一张响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