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湖北黄石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19:40 来源: 荆楚网

“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授旗。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朱达)“让我们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实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共同目标贡献力量!”9月20日,湖北黄石体育馆北广场旗帜飘飘、口号嘹亮,“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授旗仪式暨“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实践活动火热举行。黄石市委副书记吴之凌出席活动并向先锋团授旗,标志着该市将以更大力度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更强举措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更强大的社会合力。

先锋引领新风越吹越劲

今年以来,黄石全市上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眼于育德于心、承德于行,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在服务中心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方面,以及理论宣传、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法律援助、卫生环保、扶贫帮困、文明劝导等各个领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真正做到了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困,为文明树旗。在黄石,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成为新时代社会新风尚。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黄石市委常委周庆荣表示,组建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就是为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更深层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先锋引领新风,汇聚志愿服务的千百星光,撒播文明实践的万千火种,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让一群人影响一座城,引领全民参与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潮。

志愿服务能量越充越满

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的成立,无疑将进一步激发黄石市志愿服务的新能量和新活力。

“志愿者是文明创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好人、“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秘书长吕东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队伍融合了我市多种多样的志愿者服务组织,其中既有以社区、单位为主体成立的志愿服务队,也有打破地域界限、吸纳不同社会阶层参与的社会服务组织,黄石蓝天救援队、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小燕子文明劝导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先锋团以“联盟”的形式成团,建立组织架构,规范工作机制,赋予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内涵,以群众点单、政府下单、团长派单、志愿服务团队接单的方式,将近千支民间志愿服务队就地转化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新时代“生力军”,在奉献爱心、传播文明、弘扬美德等方面为广大群众作出示范和引领,引导和吸纳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

“先锋团将积极成为志愿精神的弘扬者、文明行动的践行者、文明创建的推动者。”从事应急救援多年的中国好人、“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团长皮建军表示,各个志愿者组织都有自己的特点,先锋团将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发展,为市民朋友提供更好的志愿服务。

文明黄石底色越擦越亮

近年来,随着黄石城市发展水平和市民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群众对黄石这座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越来越强,很多市民自发组织开展公益行动和志愿服务,组建了各式各样的志愿服务队伍近千支,积极参与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把好事做到了市民的家门口、群众的心坎上。

与此同时,黄石市积极扶持民间志愿服务队伍。今年来,先后发起了“志愿之城”共建活动,开展了第七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举办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持续深入挖掘、培养、宣传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组建“黄石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团”,为该市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搭建了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引导和支持其朝着更加规范和积极的方向壮大发展,既是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的共同愿望,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对志愿服务的更高要求,更见证了“志愿之城·文明黄石”拉开全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