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配备“最强大脑”武穴长江公路大桥即将通车 轮渡过江将成历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22:16 来源: 荆楚网

一桥通两岸——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詹勇军、郭占军、张银俊)大江飞彩虹,天堑变坦途。2021年9月25日零时,武穴长江公路大桥开通营运、并网通车,为打通鄂赣省际交通瓶颈,助力长江中游区域经济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通道。

连接黄冈武穴与黄石阳新的武穴长江公路大桥,起于武穴市四望镇新屋岭,与麻阳高速对接,设武穴西枢纽互通与沪渝高速公路相连;止于阳新县枫林镇,对接杭瑞高速湖北段。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全长30.993公里,其中长江大桥长3355米,两岸接线长27.638公里,主桥为主跨808米的双塔单侧混合梁斜拉桥。全线设计时速100公里,建有特大桥1座、中桥6座、小桥1座,隧道4座,分离式立交6处,互通式立交5处。其中,在武穴市境内设立武穴西(四望)、武穴南(城区)两处收费站、1处服务区(武穴服务区),总投资58.86亿元。

武穴南收费站。通讯员供图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项目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国道东营至深圳公路(G220)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也是湖北省规划的“七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中麻阳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一项项新技术应用,为大桥建设树立了标杆。北斗、5G、芯片,为大桥全寿命周期监测系统植入了“最强大脑”。最大吨位电涡流阻尼器,控制了大桥的“自由飘摆”。最高防护八(HA)级的钢护栏,为行车安全编织了“防护网”……

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通车。通讯员供图

据测算,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通车后,武穴市到武汉、黄冈、麻城等地车程将最少缩短20分钟,到南昌、九江、长沙等城市将缩短30分钟,进一步密切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的经济交往和联系。

武穴市委书记胡昊表示,武穴长江公路大桥的通车,对打通鄂赣省际快速通道,构建一体化武汉城市圈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鄂东地区经济发展和武穴市“砥砺奋进、冲刺百强、谱写新篇”和建设“一区四城“,争当长江经济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一桥通两岸,鄂赣一家亲。过去群众到长江对岸,坐轮汽渡是最主要的出行方式,一旦遇洪水期或突发恶劣天气封江停航,还需经九江二桥或和黄石大桥绕行百多公里,耗时近2个小时。长江大桥的建成,让千百年的轮汽渡过江出行成为历史,实现“2小时到5分钟的跨越”,让两岸三地携手迈入同城时代。

武穴长江大桥的建成,不仅结束了鄂赣长江两岸群众坐轮汽渡过江出行的历史,车辆过江只需5分钟,而且与沪蓉、沪渝、杭瑞、大广等多条东西、南北向高速连接成网,有效促进长江中游地区交通路网互联互通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