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太和医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多学科联合门诊 精准评估基础病患者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15:04 来源: 秦楚网

专家团队为71岁老人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讨论,给出明确接种意见。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新冠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尽管有接种指南,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基础病缠身的人群是否适合接种仍模凌两可。对此,太和医院预防保健中心联合多学科专家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MDT(多学科联合门诊)给出明确接种意见,推进疫苗应种尽种。

8月30日下午,记者在太和医院妇产大楼负一楼新冠疫苗接种点看到,一间办公室里,预防保健中心和肿瘤科的专家正在开展一场新冠疫苗接种讨论。

“我很早就想接种新冠疫苗了,但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体允不允许。”一名54岁的男子正向在场专家介绍自己的病情。原来,他2017年初确诊肝癌,手术治疗后又接受了介入治疗。

医生调取患者资料信息,发现其最近没有对原发疾病进行评估,且生化检查显示,胆红素升高比较明显,肝功能状态不太好。经专家讨论,认为该患者暂不宜接种新冠疫苗,并建议他完善上腹部增强 CT或磁共振检查后,进一步评估原发疾病病情,配合护肝退黄治疗,后期根据治疗情况,再进行疫苗接种评估。

太和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胡承浩介绍,按照国家最新的新冠疫苗接种指南,肿瘤患者不是绝对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患者处在围手术期前后,或正在接受放化疗治疗,就需要暂缓接种;如果患者恶性肿瘤术后超过3年,且病情评估稳定,则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一名71岁的大妈一年前因结肠肿瘤在太和医院手术,当时分期较早,术后还接受了3至4个月的口服化疗。

专家团查询发现,老人最后一次复查是今年6月11日,其手术时间到目前近一年时间。目前,老人存在严重咳嗽、咳痰,且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部霉菌感染病史,结合临床表现和体检,考虑老人处于急性感染活动期,暂时不宜接种,并给出了治疗意见。

太和医院预防保健中心主任谢多双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快速建立人群免疫屏障,控制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国家和湖北省层面有接种指南和解读,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皮肤病等慢性病人群,过敏人群、经历手术放化疗的肿瘤患者、免疫功能受损人群、器官移植患者、长期服药患者等,具体如何把握新冠疫苗接种禁忌,各个接种点标准不一致,导致一部分人群无法顺利接种新冠疫苗。

针对这一情况,太和医院预防保健中心在茅箭区卫健局支持下,于今年7月初建立新冠疫苗接种 MDT,联合院内的心血管、肿瘤、肾病内科等多个科室专家共同对市民能否接种疫苗进行精准评估,给出可以接种、暂缓接种和不宜接种的明确建议。

谢多双表示,新冠疫苗接种 MDT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做到疫苗的应种尽种,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目前,该院新冠疫苗接种MDT已完成400多例会诊。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