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耕耘天地间 ——孝昌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12:10 来源: 孝感日报

朱国兵(左一)在查看新收割的稻谷。

周金云(左三)在开展茶农技术培训。

周国学在查看稻谷长势。

夏朝辉在整理今年刚收获的稻谷。

通讯员 邵华元 林立

在孝昌,有一批扎根农村、立足农业、带富农民的创新创业乡土人才,广大村民在这群“领头雁”的引领下,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满怀“农”情只因泥土清香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

“把烘干时间、温度这几个参数设置好,确保新收的稻谷脱水烘好,质量不出问题!”在充满机器轰鸣声的粮食加工车间里,朱国兵认真嘱咐工作人员。

35年前,农学专业毕业的朱国兵,被分配到花园农技站工作,从此与农业结下了缘分。怀着对农业的热爱,1994年他与朋友筹资经营一家种子公司。

随着农业大环境的变化,单一的农资销售每况愈下,很多农资经营门店倒闭关门,从业人员选择另谋他业,而朱国兵仍在苦苦支撑。

2014年5月,朱国兵在亲戚朋友极力反对和同行普遍不看好的情况下,顶住压力,多方筹措资金对种子公司进行“大改造”,成立了湖北新瑞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朱国兵多年的科学布局和努力奋斗下,公司进入发展快车道,目前已拥有“孝昌县新瑞农业植保专业合作社”“孝昌县景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多个经济实体,资产总额达5386万元,农业基地面积从最初的800余亩扩大到如今的3万余亩,打造了“景龙山”太子米、孝感香米、“鑫国丰”菜籽油等22个品牌,成为孝昌唯一一家耕种管、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科技型公司。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管理标准化、生产规模化、产品特色化的新型农业产业化之路。

同样在农村摸爬滚打白手起家的周金云,1979年高考落榜后外出打工,因为始终忘不了家乡的那片茶场,萌生了回乡种植茶叶创业致富的想法。

1988年,他在村里的茶场边务工边学习,他大胆向领导建言改进思路得到认可,并担任技术生产组长,由于经营不善年年亏损的茶场开始有起色。

通过前期大量学习实践积累,始终怀有“茶香飘到千万家”梦想的周金云,于2009年成立湖北孟宗生态茶叶有限公司。12年间,周金云潜心研究茶艺,致力于茶技术培训推广,打造了“孝孟牌·凤凰春剑”等多个知名品牌。周金云个人受到中央7台《致富经》栏目专访,并荣获中国农技协茶专委会会员、常务理事,全国优秀农民工,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一系列头衔。

“大家都叫我‘茶疯子’,我希望能一直‘疯下去’,带领大家一起把茶做好,让更多人喝到孝昌茶!”周金云满怀热情说着。

醉心“农”技只因创新魅力

“作为一名农业人,当我看见荒弃的田地就会心里难受,但是传统农业模式难以破解发展困境。回过头来看,十年创业路,其实说来更是一条艰辛的创新路!”周国学坦言。

2011年5月,周国学和表姐张书岚一起在丰山镇长春村创办了“厚朴天真园”,并在此基础上于2014年5月成立孝昌长春禾牧生态农业合作社,坚持探索开启“抛荒田、自留种、人插秧、鸭锄草、不施肥、零农药”的有机自然农耕代耕实践;以干净健康为目标,创新开发发酵床养猪技术,坚持养殖无污染零排放,实现了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经营模式上,合作社创新采用会员订单模式,每年为会员“私人订制”新鲜时令蔬果、大米、肉禽蛋,开辟了从田间地头直达会员餐桌的绿色服务新思路,在该县率先走出了一条精细化、服务化的有机农业发展新道路。

“茶疯子”周金云,更是痴迷于茶技术创新。在村级茶场当技术生产组长时,周金云就大胆建言:“要想有大发展,就要大搞技术创新。”

周金云边学边实践,科学改造老茶树,分期分批更换良种,为茶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茶产品竞争力,周金云积极参加茶业培训,强化茶专业知识系统学习,并取得湖北省农民技术员专业职称“果茶技师”。在他的苦心钻研下,合作社研究生产的孝孟牌·凤凰春剑茶2010年被孝感市农业局评为“首届五佳名茶”,2013-2016年连续四年被中国武汉茶叶博览交易会组委会评为“中国武汉茶叶博览交易会金奖”。

不忘“农”心只因振兴重任

邹岗镇牛迹山是中国五大名米之首——“太子米”原产地,历史文化悠久深远。

2015年,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太子米”种植传统,做强“太子米”品牌,夏朝辉组织成立了孝昌县光辉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研究“太子米”生产种植、加工制作和经营销售。合作社生产的太子米深受消费者喜爱,平均每年销售收入达300余万元。

在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夏朝辉始终不忘兴农初心,坚持“抱团互助”发展。合作社推出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为农民提供种植技术、稻种、农机服务,农户为合作社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数年间,合作社就带动了周边百余户贫困人口创收,改善土地面积200亩,带动乡村改造土地150亩,累计为在合作社服务的农工支付报酬700多万元,合作社荣获孝感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示范基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调研合作伙伴等多项荣誉。

“作为新时代农民,乡村振兴是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但这个梦绝不是一个人、一个企业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共同奋斗!”夏朝辉坚定地说道。

农村广阔天地,需要一批创新创业人才盘活资源、激发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以朱国兵、周金云、周国学、夏朝辉、沈腾、程琪、饶嫜悦等为代表的孝昌农村企业家,用各自方式辐射带动村民共同发展、共谋福利,践行着兴农富农的初心。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