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武穴市教育局精心打造“廉”文化,让清廉之风劲吹校园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19:19 来源: 荆楚网

校内廉政书画作品。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陆登锋)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走进武穴任意一所学校,校门口廉政宣传标语映入眼帘,校内廉政书画作品翰墨丹青,教室里廉政教育思政课“廉音”入耳,会议室警示教育片震撼人心……即使步履匆匆,也感“廉风”拂面、“廉香”扑鼻。

据悉,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以来,武穴市教育局在全市各类学校中广泛开展廉政书画创作比赛、廉政教育主题思政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精心打造“廉”文化,让清廉之风劲吹校园。

廉政书画“倡”廉

书画创作。通讯员供图

“清似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明月照廉心,纤尘不染;清风舒剑胆,浩气长存。”……9月20日,武穴市大法寺镇、梅川镇中心学校相继组织全镇各校师生开展廉政书画创作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百余幅优秀作品脱颖而出,部分作品被学校宣传栏展出,吸引了全校师生驻足观赏。

“倡廉有形、润物无声,廉政书画、剪纸作品比赛不仅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洗礼,让廉政清风沁入人心,也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对书画的爱好。”大法寺镇中心学校校长张元红说。

走进武穴市附属师范小学,一本廉政书画集让人眼前一亮。该校将师生创作的100余幅廉政书画作品别具一格的用相册的形式装订,一幅幅优美的字画在书画集里徐徐打开、一一呈现,非常精致独特。“作品集不仅可以在学校展示,电子版还能网络传播、存档留恋,在学生心中播撒了清廉种子,成为永久的廉政记忆。”该校副书记黄怀志说。

据了解,开展廉政书画创作比赛是今年该市教育系统宣教月活动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市各校师生共计创作了千余幅廉政书画作品,掀起了廉政作品宣传热潮。

思政课“讲”廉

幼儿园思政课。通讯员供图

“思政课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我们要以宣教月为契机,把廉政教育渗透到中小学生思政课里,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9月7日,武穴市党组书记、局长程小斌在教育系统宣教月推进会上说。

9月份,该市各校结合结合党史教育、红色文化、廉洁小故事等内容,将上好一堂廉政教育主题思政课作为宣教月重要活动之一,为全市广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廉政教育盛宴。

对幼儿园的小朋友怎么讲思政课呢?这个问题武穴市直属幼儿园干部田航给出了答案。“我们根据幼儿年龄的大小,教师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小班幼儿听《粮仓的老鼠》、《松鼠觅食》,中班幼儿听《送礼》、《礼物》,大班幼儿听《一钱太守》、《清廉》和《枯鱼过河泣》。这些故事都有廉洁寓意,在教师的引领下小朋友们学会了分享、学会了为集体着想,学会了不贪婪、不任性。”

“廉洁教育就要从我们的孩子抓起。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开展适合他们的廉洁教育。看!我们聪明的幼儿教师正在给孩子们讲廉洁小故事呢!孩子听得可认真啦!”该园园长杨艳芳说。

警示教育片“醒”廉

观看教育警示片。通讯员供图

“字字饱含血泪,句句痛彻心扉。我作为该校分管纪检副书记,深刻认识到,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底线,不越红线,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纯洁本色。”警示教育片中的公职人员因腐化堕落沦为阶下囚的惨痛教训,让武穴市大法寺中心学校副书记李建金感慨万千。

武穴市梅川高中党办主任田景姗表示,从领导到囚犯往往是一步之差、一步之遥,人生没有后悔药,只有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才能不忘初心使命,抵制住各种诱惑。

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武穴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全市各中小学党员教师分批观看警示教育片。大家纷纷表示,将从警示教育片的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和党的宗旨,两袖清风干教育,心底无私育人才,清正廉洁作表率。

“全体党员干部要守纪法之线、扛担当之责、破思想之冰、突发展之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营造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程小斌说。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