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显示:制造业增速回调 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09:2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发布的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在连续18个月运行在扩张区间后,落入50%以下,表明制造业增速有所回调。分项指数变化显示,指数回调主要是受生产端回落影响,9月份市场需求偏弱运行、能耗双控政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高位上涨等因素导致企业生产活动放缓。但新动能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重因素影响叠加,企业生产活动放缓。9月份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至49.5%,降幅较为明显。影响因素包括内外两个方面,内在影响因素主要是国内外需求增速趋势性放缓,企业生产动力减弱。9月新订单指数为49.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且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2%,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创年内新低,且连续6个月下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连续4个月超过36%。

外在影响因素一是能耗双控政策的实施,部分地区耗能较高的基础原材料企业生产经营有所下降。9月基础原材料行业PMI为47.3%,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生产指数降至46%以下的较低水平。且基础原材料行业放缓导致供应链中下游的原材料供给偏紧,进一步影响了中下游企业生产。二是大宗商品价格高位上升,对部分企业的采购活动有所抑制。购进价格指数为63.5%,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超过62%。从细分行业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抑制了基础原材料行业采购,行业采购量指数较上月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至50%以下。

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有利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份,新动能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增速明显快于制造业整体。装备制造业PMI为51.8%,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52%以上;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至56%和54%以上。结合来看,新动能市场供需增速平稳较快,活力不断增强,有利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能耗结构。

从整个三季度来看,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势头,新动能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大型企业持续保持较好支柱作用。大型企业PMI持续运行在50%以上,其中9月份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50.4%,其中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1%,表明大型企业需求基础相对较好。企业心态仍较为积极,尤其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企业,9月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保持在60%以上,消费品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56%,三大行业的采购量指数均较上月上升超过0.5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对后市预期仍相对乐观,加快备货以备生产所需。

但由于相关政策措施边际效应递减,国内汛情和多点散发疫情扰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导致成本约束凸显、供应链脆弱,经济恢复进程出现波动迹象,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制造业PMI连续6个月下降,9月份降至50%以下,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下降。当前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市场需求呈现较为明显回落迹象,新订单指数8、9月份回落至50%以下;原材料及物流等要素成本普涨,企业生存发展环境趋紧,尤其中小企业压力加大,9月份中小企业PMI均有明显下降。就业形势也有所偏紧,从业人员指数下降。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四季度经济仍有平稳运行基础,要注意针对当前问题做好跨周期调节,多措并举扩需求,进一步充实经济发展动力;做好大宗商品稳价保供,保持供应链稳定,促进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降低企业成本;统筹疫情防控、能耗双控和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