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营商环境报告:香港机遇无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5日19:19 来源: 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

香港特区政府9月27日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优势独特 机遇无限》,指出香港营商环境良好,前景亮丽,发展机遇庞大。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报告罗列香港的优势和机遇,以客观事实回应外间对香港的抹黑,以正视听。

陈茂波会见传媒时说,过去两年的黑暴动乱,加上美国透过打压香港以遏制中国发展,包括单方面制裁中央和特区政府官员、对在港经营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发出商业警告等,严重伤害香港社会,其经济和营商环境也受干扰。中央果断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香港才能由乱转治,步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

他指,鉴于外间对香港的发展和营商环境仍存误解和偏见,政府认为有必要藉实质数据和客观事实向国际社会说明香港的优势和未来发展机遇,以反驳美国等国家宣传的错误信息或观点,并向外国投资者积极推介香港,让他们掌握香港情况。

报告提到,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金融市场保持稳定,联系汇率制度和各个金融市场环节运作良好。港元市场录得资金净流入,银行体系也保持稳健,资本充足率和坏帐率保持在健康水平。

截至6月底,银行体系总存款额逾15万亿元,按年增加近8%;外汇储备增加10.5%至3.8万亿元。自《香港国安法》去年7月实施后的一年间,本港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元,较该法律实施前的12个月增加逾五成。

在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方面,截至去年底,香港的相关管理资产按年上升21%至近35万亿元,其中约三分一增幅来自净流入。

此外,香港本地商会认为实施《香港国安法》有助稳定投资环境;部分外国商会经特区政府深入解说和观察实际情况后,普遍对香港的营商环境保持信心。

报告并引述多家国际机构对香港在经济自由度和竞争力的最新国际排名,包括在菲沙研究所发表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中,香港再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另外,香港自回归以来,在法治和司法独立相关的国际排名也一直位居前列。

报告又指,国家十四五规划清楚指出香港发展的定位,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无限机遇,将为香港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陈茂波表示,香港昔日的成功、今日的发展,以至未来的机遇,均系于国家的支持。即使近年面对很多抹黑和国际地缘政治变化带来的压力,香港也不会惧怕。

他强调,在国家坚实支持下,香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正进一步发挥,其固有优势也得以优化。只要香港用好优势、香港人全力打拼,香港经济前景机遇无限,未来必更繁荣稳定。

【责任编辑:童雅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