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师范学院《霜天红烛》亮相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19:4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余艳军)“一山复一山,一岭高一岭。学堂遍黄冈,处处读书声。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初心似红烛,不畏霜天永放光明。”10月2日晚,黄冈师范学院大型原创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亮相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霜天红烛》是一台融红色文化和教师教育题材于一体的大型校园黄梅戏音乐剧。以黄冈师范学院红色校史为背景,以百年老校“甘于坚守”为主题,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坚持办学、“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

全剧以黄师兰在黄州师范求学执教经历为主线,演绎了黄州师范在经历战乱与炮火,停办与复办后的黄州师范依旧坚守教育的黄师精神。该剧以小见大,通过讲述黄师兰奉献在教师岗位上的一生,反映了黄师学子立德树人,坚守岗位的师范精神。

现场观众林女士说:“以前上高中的时候,经常老师会给我们讲‘黄冈中学、黄冈密卷’,我们都把黄冈教育视为神话,今天我有幸成为了人民教师中的一员,来到现场观看《霜天红烛》这部戏,感触良多,正是一代又一代无数个‘黄师兰’无私地付出,才造就如今黄冈成为基础教育的高地。我们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学习‘黄师兰’这种精神,教书育人,为基础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说,《霜天红烛》是一部大别山区百年老师范的缩影,是一位一生与黄州师范生死相依的女教师一生的艺术再现,是一部解密“黄冈基础教育品牌”神话的作品。正是无数个“黄师兰”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毕生心血,才能让“万千红烛遍鄂东,光照山乡到如今”。

《霜天红烛》剧目是《大别山红色薪传》剧目的姊妹篇。该剧由王立兵、陈向军担任总策划,黄冈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侯露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辉担任导演,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院长段友芳担任艺术总监和副导演,教师丁永钢作曲,潘柠静饰演“黄师兰”,国家二级演员吴进良饰演“罗培刚”,赵华、鲁昆鹏、李婧娴、王海燕、王昊天等130余名师生参演。

2021年9月,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邀请《霜天红烛》亮相甘肃卫视《大戏台》,受到线上线下观众好评。党史专家、中共甘肃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讲师吕倩还从党史的角度分享了《霜天红烛》的现实意义。

延伸阅读

黄梅戏起源于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黄冈师范学院作为黄冈唯一一所本科高校,一直致力于黄梅戏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光大。从2010年开始,学校就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合作开展黄梅戏教学和研究。

2016年,学校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立黄梅戏产业学院,设置黄梅戏本科专业。在黄梅戏学院这个命运共同体之下,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促进戏曲传承发展共同培养人才。2020年,该校申报的传承项目“黄梅戏”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