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咸宁:电子信息产业驱动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1:51 来源: 咸宁日报

电子信息产业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及信息化建设的技术支撑与物质基础。咸宁市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加快建设全省转型发展示范区、特色产业增长极、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重要抓手,列入重点推进的五大千亿产业之一。

——规模“从小到大”。

光电玻璃生产车间、无尘车间、电池组装车间、模组组装车间……日前,走进通山县科奥产业园咸宁卧飞电子有限公司,现代化的标准厂房映入眼帘。

卧飞电子成立于2018年,当时是一家仅能组装手机配件的小微企业,3年间不断开发新产品、创建自有品牌,今年来产值已突破2000万元,成功迈进我市“规模以上企业”的列表。

今年来,咸宁市36个行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8家。其中,包括卧飞电子共有10家属于电子信息企业,占比12.8%,可实现年新增产值5亿元以上。

咸宁市经信局统计数据显示,咸宁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呈现壮大发展之势:2017年,咸宁市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刚过百亿元。2020年,咸宁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完成产值130亿元,占咸宁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5%;利润总额10亿元,占咸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8.4%。

——龙头“从弱到强”。

“我们原来的主导产品是手机精密摄像模组,现在主攻指纹识别、智慧医疗、智能汽车、5G人工智能等领域。”三赢兴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绿色制造”名单,成长为湖北省智能制造示范单位。

近三年来,三赢兴科技在产品销量上一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产品销量在全国专注生产影像模组行业排名第一,各项主要指标增长水平实现了健康和快速发展,创下了被称为行业奇迹的“三赢兴速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咸宁市已有一批像三嬴兴这样体量大、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成为咸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推动力量。

落户在咸宁高新区的南玻光电,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专业的研发团队,现拥有26项技术专利和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的产品。

目前,南玻光电已成功研发出高铝光电玻璃升级产品,将打破我国高端光电玻璃依靠进口的历史。该公司的产品销量已达到行业第一及国内市场出货量第一,稳居国内电子玻璃行业龙头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咸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基本形成“一极两翼多点”的空间布局。“一极”即咸宁高新区核心区,“两翼”即通城、赤壁支撑区,“多点”即咸安、嘉鱼、崇阳、通山扩展区。

——链条“从少到多”。

今年,咸宁市招商引资的首个“开门红”项目——深圳智创欣智能终端产业项目就属于电子信息产业。

该项目除极少数原材料从外部采购,其余全部自主生产、测试、组装。整个项目从上游供应链金融,到中间环节的研发、生产、管理,再到下游拥有成熟的国内外营销渠道和市场,完整形成高端智能终端产品全产业链布局。

咸宁市招商和投资促进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咸宁市已签约电子信息产业项目39个,协议投资额达116亿元,将加快咸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咸宁市电子信息产业已初步形成多条发展链条:以维达力、南玻光电、三赢兴等企业为龙头的光电器件、光电芯片、光电显示产业链;以方片互动、必虎网络、天助网、绿购网等企业为龙头的物联网产业链;以瀛通、瀛新等企业为龙头的耳机及线材产业链;以平安电工、中天云母等企业为龙头的云母绝缘材料产业链。

目前,咸宁已形成咸宁智能机电产业集群、通城县电子信息基材产业集群,涵盖的产品从机械到电子,从信息到能源,涉及研发、制造、销售等行业,补齐了武汉城市圈智能终端产业链链环。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加强预测预警,发布安全生产防范提示信息20余条。

指导开展非煤矿山防突透水、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救援等应急演练活动60余场,提升应急处置和减灾避灾能力。大冶市森林消防中队和基层防火队伍加强值班备勤,各景区加大安保力量,做好应急准备,保障节日期间旅游安全。阳新县15名森林消防专业队员进驻王英镇仙岛湖景区,协助景区做好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交通疏导等工作;15名队员前往排市镇靠前驻守,随时驰援木港、富池、浮屠等地,坚决守好节日期间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刘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