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落区”聆听基层工友心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18: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与基层工友互动交流。 香港中联办供图

中新网香港10月6日电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4日“落区”来到香港海员工会会所,出席香港工联会举办的“稳经济促就业”工会代表座谈会,聆听逾20名工会代表和基层工友的心声并进行交流。

此次座谈交流是香港中联办“落区聆听 同心同行”系列活动之一。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劳工处处长孙玉菡一同参加活动。

来自香港饮食、服务、运输、制造、建造、旅游、航空等不同行业的工会代表和基层工友踊跃发言,反映各自行业的现状和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多项诉求。

发言中,大家谈到,希望特区政府进一步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加紧与内地防疫标准对接,争取早日与内地恢复“通关”,令不同行业工人的压力得以缓解。何靖一直细心聆听并在记事本上写下要点,又不时针对个别问题询问更多详情。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何靖认真聆听香港基层工友发言。 香港中联办供图

香港工联会职训委主任陈邓源说,香港过去两年经历“黑暴”和疫情冲击,航空、旅游等行业最受影响,很多工友失业、停薪留职、被迫放无薪假。海员工会梁耀全反映,港澳船员工由2019年初的1200人减至目前仅有300人,即使留职亦要减薪30%或长期放无薪假。日语导游唐宁指出,旅游业全面瘫痪将近两年,大部分从业员已经转行,希望增设郊野公园、传统文化宣讲员等临时职位。

酒店房务员麦淑琼提到,随着疫情平缓,酒店行业已逐渐恢复,从业员工作量大增,但收入没有得到相应提升。服务业工人谭慧华激动地说,自由工作者的欠薪和歧视问题时有发生,建议保障最低强积金供款额,要求雇佣双方签订合约。运输业工人曾宪杰反映,超过2000名跨境司机每日往返香港与内地,但在香港没有休息地方,有的只能在车上过夜,严重影响司机状态。

座谈交流中,还有工会代表认为存在“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错配现象。有制造业工人更表示已失业多时,平日只靠“炒散”当小贩,每日赚取100、200港元不够养家。有搭棚工人亦抱怨保险费用过高“买不起”,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与会的何启明、孙玉菡对工友关心的问题作了回应。何启明表示,再培训课程的学历限制近期就会研究考虑放宽;部分跨境司机回港只能在车上过夜的问题,会迅速着手协助处理。

孙玉菡说,取消强积金对冲,势在必行;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很快就会作出调整;搭棚工人保险费用太高的问题,特区政府亦会牵头做好协调;对职位资源错配问题,会以安老行业为试点,寻求破解办法;过去香港累积了很多问题,特区政府以后会和劳工基层多沟通,争取逐步解决。

何靖在总结发言时说,民生无小事,就业更是每个打工仔、每个家庭都关心的大事,中央和特区政府也十分关心、关注。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使香港拨乱反正,由乱及治,相信特区政府可以更好地集中精力解决经济民生问题。

何靖还表示,参加座谈会的特区政府官员对大家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即时给予了积极回应。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今后要建立更多沟通的交流渠道,形成长效机制,大家共同把打工仔的烦心事处理好。

最后,何靖勉励工联会继续积极为劳工基层谋福祉、争权益,做好打工仔的“知心人”“贴心人”。

【责任编辑:童雅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