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走进爱心护理院⑥:安宁疗护,守护生命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16:1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视频:安宁疗护中心。记者 李传维 摄制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鲁伟龙、李传维 通讯员李璐、胡佳萍)“帮助患者活得舒适安详,有尊严有质量,体面地离世,是我们的目标。”日前,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爱心护理院护士长刘惠林向记者谈及安宁疗护中心的宗旨时如此说。

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内设接待区、谈心区、舒缓区及病房等多功能区域,秉承“推动医养结合,安宁疗护一体化”的服务理念,为临终患者提供姑息治疗和安宁疗护、医疗护理临床内涵、人文关怀等服务,帮助患者减轻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医生开会研讨老人的情况。记者 李传维 摄

患右肺腺癌已一年的冯先生,长期受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大便难等病痛的困扰,这次因病情加重转入了安宁疗护中心。康复治疗师刘杰给他进行了芳香疗法,缓解了生理和心理上的疼痛,同时用腹部手指点穴、热敷促进胃肠蠕动的方式解决了排便的问题。“让每个患者和每个老年人有质量地生活,这是我们的追求。”康复治疗师刘杰说。

康复治疗师刘杰正在进行手部的功能训练。记者 李传维 摄

康复治疗师每天做治疗的时候,会和冯先生聊聊家常,让他舒缓心情,同时将一些未尽的遗憾记录下来,并转交给冯先生的儿子。得知冯先生最后的愿望是“与已离婚的妻子和儿子共度最后的时间”后,安宁疗护中心向冯先生提供了一间单独的房间,让他了结遗憾。“我们会想方设法探询患者的心愿,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尽可能让逝者无憾,生者心安。”护士长刘惠林说。

老人正在进行肢体训练。康复治疗师刘杰 摄

据了解,在安宁疗护中心的一楼有一间关怀室,给濒死的病人及家属有专门的时间和空间做最后的告别。根据中国人的传统观念,关怀室设计了两道门,从前门进后门出,符合中国人不走回头路的传统思想,也寓意人生圆满。

【纠错】编辑:左砚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