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9日19: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9日电 (记者 张芹)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9日下午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湖北各界人士、部分港澳台同胞以及辛亥革命志士后裔等出席大会。

1911年10月10日,孙中山先生领导下的湖北革命党人在武昌城头的一声枪响,拉开了辛亥革命的序幕,并由此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作为“辛亥革命第一枪”的发生地,武汉也因此被称为“首义之城”。

座谈会现场,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回顾了辛亥革命11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缅怀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辛亥革命及武昌首义先驱们的历史功绩,阐述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并提出要继承和弘扬辛亥革命及武昌首义精神,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辛亥革命志士后裔代表卢纲表示,110年前,先辈们以大无畏革命精神,干出了一番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业;110年后,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爱国、敢为、奉献的辛亥革命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熊召政认为,无论是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武昌首义,还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毅然“封城”阻击病毒的“武汉保卫战”,无不体现“敢为天下先”的荆楚精神。

作为“首义之城”的武汉,首义文化不仅是武汉城市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武汉人民的集体记忆。据武汉市文旅局最新统计,武汉现有辛亥革命不可移动文物43处,众多辛亥旧址遗迹已成为民众旅游观光、了解历史、激励后人的重要场所。

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湖北省暨武汉市相继推出“铁血英雄气·首义城市情——辛亥革命旧址遗迹展”“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书画联展,以及辛亥革命博物馆十周年受赠文物特展等多项活动。(完)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