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喜迎党代会丨安陆产业链显现“虹吸效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1:07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程荣东)总投资5.5亿元的泰科盛智汇电子产业园开工建设;湖北中科铜箔在四期扩能建成投产不到两个月,又启动总投资2.15亿元的五期项目建设……金秋时节,安陆市一个个光电子信息项目加快建设,显现出产业链“虹吸效应”。

泰科盛智汇电子产业园开工建设。安陆市委宣传部 供图

作为安陆三大新兴产业之一的光电子信息产业通过“链式招商”,先后引进并培育壮大了中科铜箔、金禄电子等一批光电子头部企业,全市已投产、在建、签约光电子产业相关项目30余个,预计未来2至3年,可形成年产值30亿至50亿元的产业集群。

安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产业链精准招商作为“第一菜单”,围绕食品产业、金属制品、粮油机械、生物医药四条传统产业链和绿色建材、光电子、新材料三条新兴产业链主动对接项目,既延伸了产业链,又进一步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湖北中科铜箔扩建项目开工。安陆市委宣传部 供图

该市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建立产业链上下游招商项目库和招商企业目标库,精准招引投资额度大、产业链长、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业化项目。强化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链主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组建产业链联盟,构建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积极搭建产业承接平台,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功能,推动关联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南城街道立足光电子、汽车零部件、胶粘包装等支柱产业,瞄准上下游全联企业,上半年引进的华顺精密模具、华波汽配延长了以亚钢、敏驰等为骨干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条,引进的金亿凯保温材料、旭力保温材料、德尔福新型建材项目壮大了以绿森林为主导的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湖北千捷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业。安陆市委宣传部 供图

该市还建立“链长”负责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链长,按照每条产业链“一名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专家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的工作模式,不断推进“巩固、增强、创新、提升”产业链发展。华美智造产业新城已引进浙江台州、温州等地51家企业落户,全部为汽车配件、机械加工、智能电子、塑模包装等领域上下游配套企业。

生产车间。安陆市委宣传部 供图

元至7月,全市汽车零部件、光电子信息、绿色建材三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4%,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3个百分点。该市计划到2023年,将四大传统产业总产值由去年的136亿元提升到200亿元,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由去年25亿元提升到80亿元左右。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