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一块砖,“砸”出300亿元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18:46 来源:

.

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田城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田城 通讯员童金健)2021年内产值有望破100亿元,力争“十四五”期间突破300亿元产值——10月9日,赤壁市委书记董方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重点推介赤壁市“一块砖”,即该市的青砖茶全产业链。

他说,当前赤壁市紧紧围绕“三年赶超安化黑茶”目标,建立开放包容共享的发展格局,重塑赤壁青砖茶品质,青砖茶由“青”变“轻”,赤壁青砖茶开始进入俄罗斯、蒙古国,青砖茶不再仅仅是边销茶,也成了一款时尚茶。

“今年,赤壁青砖茶全产业链产值有望突破100亿元,力争“十四五”突破300亿元。”董方平表示,赤壁青砖茶要做优做强,必须从“四个坚持”重点发力:

坚持规划引领,把准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方向。科学规划,高标准编制青砖茶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做大做强赤壁青砖茶国家级优势农产品示范区。

合理布局,引导茶企根据各自特点进行产业分工,培育各自的主导产品,实现差异化发展,着力打造1家年产值20亿元的企业,3~5家年产值过10亿元企业。

整合品牌,赤壁市现有160多个茶叶品牌,按照“一个专班、一个规划、一个品牌、一个政策、一个平台、一个营销团队”的策略,引导赤壁市主打“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保留“川”字牌和“羊楼洞”牌两个“中国驰名商标”,破除品牌“小散乱”、无序竞争等问题。

坚持市场导向,擦亮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把种好茶放在第一位,全域推进优质茶基地建设,力争绿色茶园良种率超过50%,带动省内大悟、英山、孝感、恩施乃至湖南临湘、江西修水等地茶园建设,共同打造40万亩优质茶园,为赤壁青砖茶提供高品质原料。

开发新产品,让“青砖”变“轻砖”,目前已经开发出袋泡茶、巧克力砖茶、速溶茶等100多个品种,将组建赤壁青砖茶研发中心、茶科所、茶学院、黑茶检测中心、科研实验室、大数据中心等全产业链服务机构,建立现代化新产品生产线,开发一批时尚化、便捷化、功能化,顺应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

加强赤壁青砖茶的功能分析,制定发布青砖茶产业包括种植、生产、仓储、运输等在内的行标、国标,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建立标准生产车间和种植基地,大力实施降氟工程,严厉打击超标产品,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注重巩固内蒙古传统市场,开拓武汉等地新兴市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动赤壁青砖茶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超市、进酒店、进企业“六进”活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企业运用直销、旅游团购、高端定制等模式促销。加快打造外埠开放窗口,开设300家直销店。

坚持补链延链,推动赤壁青砖茶产业融合发展。深度挖掘茶历史,发挥赤壁青砖茶博物馆作用,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加快推进“万里茶道”申遗。

广泛宣传赤壁茶历史,普及茶知识,把文化植入产品,让故事引导消费,营造健康饮茶新风尚。每年举办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暨交易大会,建设永久性、高水平青砖茶文化展示交易平台,建好羊楼洞茶文化生态产业园,变文化资源为旅游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快茶旅游项目建设,把羊楼洞明清古街、万亩茶园建成“网红打卡地”和旅游目的地。整合该市三国古战场、温泉康养等其他旅游资源,科学设置旅游线路,打造精品茶旅线路,满足旅游市场多样化的需求。加快茶旅融合,在羊楼洞古街、三国赤壁古战场等旅游景区,开辟赤壁青砖茶购物店,把茶叶销售植入旅游消费环节。

坚持要素支撑,形成赤壁青砖茶产业发展合力。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赤壁青砖茶上升为省级战略,整合政策资源要素,建设赤壁青砖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国家级赤壁青砖茶交易中心。

大力培养引进专业的管理人才,加强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成立茶艺公司,做强茶叶协会。加大宣传推介,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线上与线下结合,全面展示赤壁青砖茶公共品牌形象,提升赤壁青砖茶知名度、美誉度。

记者了解到,赤壁市高度重视青砖茶产业发展,一揽子推广计划正逐步呈现:

赤壁青砖茶国际(上海)体验馆开馆仪式、“一带一路”赤壁青砖茶国际推介会、湖北2021鄂沪经贸合作暨开放平台投资推介会、赤壁羊楼洞茶博会巡馆、中国青砖茶未来实践展示馆开馆、《吃茶去!吃赤壁青砖茶去!》茶旅寻游季活动、“赤壁青砖茶,走进大武汉!”……即将到来的11月,赤壁市以会促建、以会助产、借会造势。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赤壁市,正抢抓湖北融入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搭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把赤壁“一块砖”推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砸出一个几百亿元的大产业来!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