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嘉鱼县委书记王永:念好“五字经”,融入大武汉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16:47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8日上午,嘉鱼县委书记王永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

他表示,要念好“五字经”,即“融”武汉、“强”工业、“舞”龙头、“美”全域、“实”作风,借力发展、错位发展,对接融入大武汉。

10月8日,嘉鱼县委书记王永(图右)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谈城市圈协同:

甘当配角 做好配套

“10月7日下班后赶到武汉,恰逢长假返程高峰,堵车吗?”

“还好!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武汉水果湖了,十分方便。”

说起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王永觉得“武嘉同城”越来越紧密。不过,交通便利也会把小城市的很多要素吸附到大城市。

如何应对虹吸效应?“融入武汉是等不来、盼不来、要不来的,必须主动出击、主动争取!”王永认为,把握好“自转”和“公转”,嘉鱼就是武汉的配角,要甘当配角、做好配套,补位武汉资源要素,共同提升城市能级。

目前,县委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每月跑省赴汉对接工作,并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办公室跟班学习,及时了解掌握武汉在规划、交通、民生等领域的新政策、新动向,及时跟进对接,及时完善县里的规划设计,确保发展理念、思路、措施始终与武汉“同频共振”。

项目是支撑、是载体。“融入武汉关键是从产业切入、从项目切入。”王永表示,将抢抓武汉部分高校院所在武汉周边地区选址建新校、建科研院所机遇,在已经引进2所大学的基础上,争取再引进3至5所高校,把嘉鱼打造成“武汉南”大学城。另外,聚焦康养项目,围绕全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加快金色年华养生谷、阿洛亚康养度假产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争创武汉城市圈康养首选地。

谈城市建设:

全域美 美全域

访谈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拿出三幅嘉鱼航拍图。

“这一张是三湖连江,这一张是被誉为‘神州第一组’的官桥八组,这一张是长江深水码头……”王永“火眼金睛”,更对嘉鱼的发展如数家珍。

嘉鱼山水相依,滨江含湖,拥有大小湖泊30余个,富含江南水乡神韵。其国土面积1019平方公里,在全省县市排名倒数第三。

“全域美,美全域!在城市建设上,我们不贪大求全,不比块头比精致、不比洋气比特色,致力于把嘉鱼打造成‘精致城市、灵秀城市’。”王永说。

如何理解“精致”二字?王永介绍,所谓“精致”就是“规划合理、功能完善、城景相融、精神富足”。围绕这16个字,嘉鱼重点实施“三大行动”。

城市更新行动。树牢“精明增长”理念,坚持“拆旧不建新”,加强对旧城区老旧房屋和土地的征拆收储,对征拆收储的地块一律用于建设停车场、口袋公园、城区绿道、社区广场等设施。

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城镇化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以全域化理念全面推进乡村战略,打造好“县城—中心镇—中心村”这条城镇线,在各镇科学规划、精心打造2至3个中心村,引导农民有序向中心镇、中心村集中。

水公园建设行动。做活“水经济”,开发水上娱乐、水体运动、水趣乐园等水体验康养产品,推进沿江、沿河、沿湖区域景观化改造、生态修复,让水文化走进市民生活,融入城市肌理,涵养城市精神。

谈农业产业化:

“四两拨千斤”回答三农“四问”

演播室现场,王永带来了南瓜、莲藕、甘蓝、鱼丸、螃蟹等诸多农副产品。

“这么多农副产品,哪些您满意?哪些您不满意?”

“嘉鱼是农业大县,农业基础好,农产品品质高。但也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王永坦言,与农业现代化的要求相比,与建设农业强县的目标相比,县里还有差距。“特别是当前我县仍处在传统种植养殖阶段,农业发展仍满足于多种、种多。创造性地抓好‘一县一品’‘一业一品’,首要是破除传统农耕思想坚冰,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

今年年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三农“四问”。

王永介绍,嘉鱼正以“四两拨千斤”推动农业产业化建设,作答“四问”。

“四个两”即:突出蔬菜、水产“两大产业”,培育加工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两大市场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两大服务体系”,确保食品、生产“两大安全”。

目前,该县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9家,农产品加工完成产值突破120亿元,以项目为纽带,力促农旅融合,康丰源、阿洛亚、诗经文旅小镇等项目加快建设,推动田园变公园,传统农业正加速“蝶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江开群 叶丛兵)

个性问答

“说我是‘霹雳书记’,我能接受”

主持人:在嘉鱼采访,听到有的党员干部说您是“霹雳书记”。您知不知道这个“雅号”?

王永:可能平时工作风格比较“硬朗”,对干部要求高、批评多,看到不满意的地方就直接批评。这个“雅号”,我能接受,批评大家也是为了工作。

主持人:听说您在开会、听汇报时,有时会打断对方,毫不留情、快言快语,大家用“刀砍斧劈”四个字形容。有的干部还感觉有些不尊重人,认为能不能改一下?

王永:建议很好。当县委书记后,经常觉得工作离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离人民期望还有很大差距,确实有“半夜惊醒、睡不着觉”的感觉,有一种事干不完的紧迫感,所以,工作中对同志们要求也很高,看到不满意的地方就批评。

所谓“刀砍斧劈”,也是想尽快统一思想,尽快推动工作。对于大家说的有点不尊重人的问题,今后我会注意改进方式方法。

主持人:什么情况下您会毫不留情打断对方讲话?

王永:一般是三种情况。一是对方讲的内容,与上级文件、政策不相符,我会第一时间纠正。二是讲话抓不住重点,关键地方总讲不出来,时间有限,我会适时打断。三是感觉对方讲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存在说一套、做一套,因为有些情况我早已在现场掌握,我喜欢到现场去找问题再来开会,一旦发现与实际情况不一样,我会打断并纠正。

主持人:这种打断其实是“纠偏”,不浪费大家时间,把更多时间精力用来解决实际问题。

王永:确实是这样的。我想在嘉鱼营造一种务实的作风,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落实到每位党员干部的日常行动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江开群 邓丹)

民生福利

深挖潜力增加停车位

访谈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向嘉鱼市民征集提问。访谈现场,王永“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提问市民:李启平 嘉鱼县二乔广场小区居民

提问内容:大家都非常关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请问县里会采取什么措施吗?

王永回应:除了新建停车场,更多地想通过内部挖掘潜力,施划新的停车位。

我们将组织交通、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对城区重点路段车辆进行调研论证,充分利用便道、路边资源,在不妨碍行人通行,不占用盲道,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施划停车泊位。截至目前,先后在城区主次干道和支路实施停车位划线,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4224个。同时,将持续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为全县人民维护好良好的出行秩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通讯员 龙钰)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