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男子被蜂蜇伤110余处险丧命 经十堰市人民医院救治后脱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09:50 来源: 秦楚网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郑桢桢 报道:59岁的轩师傅在家干农活时,不幸遭到蜂团围攻。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其全身被蜂蜇伤110余处,并出现严重过敏性反应、多脏器功能衰竭、呼吸困难等症,病情危重,随即展开抢救。10月9日,记者获悉,经市人民医院急诊科、肾病内科二病区联合施治,轩师傅成功挽回一命,不日可出院。

农夫下地除草 岂料遭团蜂围攻

10月9日上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二病区病房,见到了卧床休息的轩师傅。尽管面部、胳膊等部位的蜂蜇伤印记仍未完全褪去,但他已基本康复,不日可出院。

一个多月前,轩师傅在地里干活时,不幸遭到蜂团围攻,伤口多达110余处,险些丧命。

回想起此事,轩师傅惊魂未定。据轩师傅介绍,他是郧阳区柳陂人,今年8月20日下午,他在家干农活,准备将田里的半米多高的杂草割掉,再打农药,但在割草的过程中,突然遭到蜂团围攻。

“黑压压的一片,突然就窜上来了。”轩师傅说,任凭他挥舞手臂驱打,但蜂团始终围着他叮咬,疼得他在地上打滚,最后几乎是爬着回到了家里。意识到情况不对劲,轩师傅赶紧给家属打电话求助,最终由弟弟送到当地卫生院就诊。

“没想到这么严重。”轩师傅说,他送到卫生院后,转而由卫生院120急救车送到市人民医院就诊。

伤口达110余处 多脏器功能衰竭

很快,轩师傅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治疗。“患者入院时,过敏性反应较重,身上多发斑片风团。”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虎年介绍,经医生检查,发现轩师傅头面、双上肢、胸背部、双下肢多处被蜂蜇伤达110余处,其中,以头面部伤口最为严重,多达60余处。

医生当即行肾上腺素及抗过敏药物治疗。同时,清理蜂蜇伤创口,并完善头胸、全腹部CT检查,发现有肺水肿表象,且少尿,尿液呈酱油色,有肾功能衰竭表象。

李虎年介绍,随着病情进展,轩师傅被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并接受血液灌流联合血液净化治疗。呼吸困难、意识障碍加重后,又采取气管插管等对症治疗。

随着血液净化治疗及抗感染治疗的深入,患者病情有所好转,并成功拔管。但患者还是少尿,尿色较深,有肾功能衰竭等多脏器损害。

持续有效治疗 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随后,轩师傅转入肾病内科二病区治疗,经医生诊断,其为毒蜂蜇伤、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毒蜂蜇伤伤口感染等,表现为中毒性肝炎、中毒性心肌炎和肾功能衰竭等多脏器损害,病情危重。

肾病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叶婷婷介绍,针对患者情况,科室又持续开展了3次血浆置换治疗,并联合床旁血液透析治疗,同时给予多功能监护、吸氧、抗感染、护肝、抑酸护胃、营养心肌及营养支持对症等综合治疗。

“患者全身被蜂蜇伤110余处,其中近半出现了液化坏死,如不及时有效处理伤口,若导致伤口化脓感染,均会加重病情。”叶婷婷介绍,伤口处理也是治疗的一个关键,科室非常重视患者伤口处理,每天安排1至2名医生为患者挨个检查伤口并换药,有力促进了患者病情恢复。

叶婷婷表示,随着治疗的深入,患者的病情逐渐好转。尿量由少尿转为多尿,尿液颜色也恢复正常,发烧、头晕、腹胀、乏力等全身不适症状消失。目前,患者精神、食欲及尿量基本正常,肾功能等各项指标基本恢复,经进一步复查无异常后,即可出院。

【责任编辑:白菲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