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阳节 荆州广电关爱参战老兵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6:30 来源: 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轻时不怕牺牲、英勇战斗,扛起了历史和国家赋予的责任,让后辈们生活在幸福和平年代,他们就是让人尊敬的参战老兵们!前段时间,荆州广播电视台无线荆州栏目,特别策划《时光照相馆,敬老重阳节——全城征集退役老兵》活动,展示老兵们年轻时的风采,讲述参战的感人事迹。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荆州广电对活动征集到的两位我市参战老兵——曾祥生、陈明阳送去关爱和慰问,这也是荆州广播电视台,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两位老兵通过讲述自己年轻时的战斗故事,再现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曾祥生:

多次立功,工作中永葆军人本色

“我们活着的人是比较幸运的,真正的英雄是那些牺牲的烈士,受伤的战友!”今年65岁的曾祥生,参加过1979年的对越自卫还击战,说起自己曾经的战斗经历,他表示和牺牲受伤的战友们相比,不值一提。然而我们从立功证书和军功章里,也看到了这位参战老兵对战斗的付出。

图为曾祥生(左三)

曾祥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13军38师114团直属通信连“七一”电台班的班长,因在自卫还击战中,该班英勇顽强,及时发出电波,挽救了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参战官兵和民兵数以千计的生命,为赢得战争的胜利保存了军事实力,全班荣记集体一等功,班长曾祥生荣记三等功。曾祥生说,这次经历永生难忘,也感到很光荣。

1982年,曾祥生转业到沙市市人民检察院(荆沙合并前单位名称)工作,继续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曾荣获“湖北省模范军转干部”光荣称号,被评为“湖北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此外,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2015年退休之后,曾祥生继续发挥余热,在案件特别多的情况下,常在单位带领研究生办案,这些年来,他还一直参与长港路社区法制宣传工作,宣讲个人先进事迹等。

曾祥生说,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荆州广播电视台关爱参战老兵,为他送上礼物和关爱,感到很高兴,接下来,自己会继续坚守初心使命,永葆军人本色,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社会。

陈明阳:

发挥余热,退休后撰写英雄事迹

“重阳节是我的生日,今年你们来看望我,就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今年78岁的陈明阳,年轻时参与过援越抗美战争。当荆州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送上鞋子、拐杖等慰问物资时,他说,这些礼物非常实用,刚好自己的生日就是重阳节,这也是一次难忘的生日经历。

图为陈明阳(左三)

陈明阳1964年入伍,1965年6月随部队参与援越抗美战争,作为铁道兵,他表示那段岁月很艰苦,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力,对以后的工作很有帮助,对于人生中的这段经历不后悔。

说起当兵期间最难忘的故事,陈明阳表示,1965年10月5日,在移营的过程中,遭到敌军轰炸后,当时炸弹炸毁之处,距离营房只有50米左右的距离,有两位战友牺牲,随后,他们搬到了山洞里。陈明阳告诉记者,那时候环境很恶劣,洞内环境潮湿、炎热,周边到处都是了蚂蚁、蚊虫,劳动强度也很大。当轰炸频繁时,大家就躲进防空战壕,警报解除之后,又继续施工。虽然工作艰辛,但是战友们兴致高涨,没有退缩,这种军人精神,一直伴随了陈明阳今后的工作和生活。

1969年退伍之后,陈明阳一直在江陵县化工厂工作。自2004年退休之后,开始在网上结合自身经历,撰写援越抗美的故事,以及相关诗词。陈明阳说,将这些故事写出来之后,除了作为资料保存,与战友们交流之外,也希望能被更多年轻后辈看到,了解那段难忘的岁月,学习他们这种面对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并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去年重阳节,荆州广播电视台无线荆州栏目开展《全城寻找金婚夫妇》的敬老活动,今年,荆州广播电视台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推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化传统,为参战老兵送关爱、献爱心,全面宣传老兵们不怕牺牲、艰苦奋战的精神风貌,让他们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得以继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