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麻城延伸不动产及相关业务联动 “全链条”办理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01:15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李集、李勇波)“四个部门的事,全程半小时一站办结,减少跑腿,真是便捷”,10月14日,麻城市民鲍业修为不动产窗口多事项联办点赞。

当天,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鲍业修购买某小区二手房屋,连同水电气过户,包括买卖双方身份核验,仅用10分钟完成不动产转移登记和水电气过户全部受理工作,半小时就完成受理到缮证全部流程。

麻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通讯员 供图

今年以来,麻城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抓手,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和相关业务联动办理”,通过平台互通、数据共享,探索将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及住房贷款、婚姻登记、司法裁决和执行等业务纳入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实行内部流转、分类审核的联动工作新模式,提升政务服务的深度和温度。

“进一扇门,办多项事。”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黄光能介绍,该市坚持需求导向,延伸服务触角,以不动产登记业务为中心将多部门的相关业务链接起来,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承前继后的作用,推动实现上下游部门业务“全链条”协同联动办理,真正实现办事群众只需到一个部门,就能办理多个事项。

同时,该市推进审批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一窗申请受理、一表申请提交、一次核验身份、同步告知结果,让群众跑变为部门跑、数据跑,既减少了相同资料的重复提交、重复审核、重复认证,又为办事对象节省时间、减少跑动,还大幅提高了部门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靠前服务,做实不动产登记与建设工程审批和婚姻登记窗口等的 “承前链动”,实现五证同发、拿地即开工,以及交房即交证等改革举措突破,节省了时间;牵头组织,打通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等的“继后链动”,实现房屋产权涉及基本民生事项一体化便捷过户,优化了流程;主动对接,推深不动产登记与税务、司法及金融机构的“交互链动”,实现相关事项一个部门窗口办结,减少了跑腿。

目前,麻城市不动产所有登记事项均压约至一个工作日办结,抵押、注销、变更、司法查(解)封等23种登记事项即来即办,企业办证通过绿色通道或专窗立等可取。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