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喜迎党代会 | 安陆:“党建+乡贤”治理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1:1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明元)“近年来,我们吸引在外乡贤回乡创业,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大力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的‘雪球’越滚越大”。日前,安陆市木梓乡建新村党支部书记易刚对乡贤回乡创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赞不绝口。

木梓乡首个乡贤议事厅在建新村设立。通讯员明元 摄

3年来,建新吸引乡贤回乡发展红桃、酒酿高粱、苗木等产业6个,村集体收入从原先的10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0余万元。采用“支部+合作社+乡贤”经营模式,盘活村内荒山荒地荒水500余亩,驱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借力建新村在外知名人士,发挥乡贤以商引商的桥梁作用,引进企业1家,发展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5家,带动50余村民就业增收。

建新村乡贤罗万学回乡带领村民种植酿酒高粱,盘活闲置土地。通讯员明元 供图

建新村借助乡贤人脉,积极立项争资,新建135千瓦泵站一座,铺设送水管道5.4公里,彻底解决该村四组、五组水稻灌溉难题。通讯员明元 供图

近年来,建新村推行“村‘两委’+乡贤理事会”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党建带动、乡贤互动、内外联动相结合,成立以退休老干部、“土专家”“田秀才”、在外知名人士为主体的乡贤理事会,设置了乡贤议事厅,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组织引导乡贤投身于各项公益活动,募捐100多万元,加强村级基础建设。设立乡贤风采墙,树牢乡贤的榜样示范作用。邀请乡贤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将乡贤有机融入到平安创建,协助专职网格员开展平安宣传、协商议事、矛盾调解等工作,收集村情民意100多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处理关键小事6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建新村屋场院子会上,村“两委”邀请乡贤就铺设送水管道占用村民耕地矛盾进行调解。通讯员明元 供图

乡贤郭道发带头在建新村房前屋后空闲地栽种名贵树种20多余种3000余棵,绿化荒山50余亩,为和美乡村建设起到了带头作用。通讯员明元 供图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涵养文明乡风。引导和鼓励乡贤参与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倡树崇德向善和勤俭节约的新风尚。注重做好崇德尚贤文章,突出政治素质高、道德修养好等评选标准,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模范家庭”、“平安家庭”评比,把“好婆婆”“好媳妇”等“新乡贤”请上“道德讲堂”,在全村掀起“学习乡贤”的热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选聘党员乡贤担任“路长”“河库长”,党员乡贤带头开展捡垃圾、扫街道、清淤河道等活动,培养群众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