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刚:建立 “绿色通道”,涉企案件一次办结率达83.93%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6:19 来源: 荆楚网

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刚通报相关情况。陶辉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郑华、郭斯)10月20日下午,在黄冈优化营商环境政法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刚说,今年以来,黄冈市人民检察院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为抓手,推动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较好成效。

刘刚通报,黄冈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走访企业人员548人次,广泛征求市场主体对检察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从而精准把握市场主体的司法服务保障需求。

全市检察机关都建立涉市场主体案件 “绿色通道”,提供在线预约、智能查询、动态提醒、异地阅卷等便捷服务,做到“涉营商”案件统一标注、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控,涉企案件一次办结率达83.93%,极大减轻“诉累”。

市人民检察院组织还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活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办理各类涉市场主体案件1362件,其中,对企业“四类人员”不捕54人、不诉127人,清查办结涉企“挂案”18件,纠正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产不规范行为3件,追捕、追诉侵害市场主体犯罪嫌疑人14人,办理市场主体控告申诉信访112件,体现了依法保护的力度,彰显了司法服务的温度。

此外,该院积极构建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会同相关单位建立了破解服务市场主体难题。如,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企业工作常态化;涉市场主体案件风险研判机制,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对涉案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涉市场主体案件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工作机制,统一在涉市场主体案件中如何精准适用该政策的标准尺度。

下一步,该院将全力推进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依法惩治各类破坏营商环境的犯罪,积极参与企业周边环境整治;加强涉企诉讼法律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深入分析研究涉企案件背后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促进堵漏建制、规范经营;依法慎用涉及企业财产、“四类人员”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