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3600余名环卫工人“擦靓”蕲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23:13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陈定生、陈瑾、陈钰)10月21日凌晨四点半,雨后初晴的漕河街道路面还有一丝湿滑。65岁的蔡义春和62岁的潘志美“环卫夫妻档”就走出家门,迎着深秋的寒风,紧一紧衣袖,开始了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

蕲春环卫工人顶风冒雨进行普扫。通讯员供图

蕲阳南路商业大楼区域是老城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蔡义春、潘志美夫妇每天拎着扫把撮箕,穿梭在街头巷尾,清垃圾、捡烟头、拾废纸。晨曦中裹着满身的尘土,夕阳里抖落一身的泥泞,路灯辉映下闪烁着点点的光芒,无论是烈日当空还是秋叶飘落,哪里肮脏不堪哪里就能见到橙红色的身影。橙色马甲,成为蕲春这座城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干在实处不言累

创建卫生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同样一大早就开始忙碌的,还有位于蕲昌大道一侧的县环境卫生管理处清运所。雾炮车、洒水车、垃圾清运车鱼贯而出,奔赴大街小巷开展环卫作业。

清运所江军旗等人驾驶着护栏清洗车,仔细清洗城区道路内的护栏;袁文先驾驶着雾炮车,在城区交通要道开展除尘净气作业。他们不约而同地说:“确保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让市民感觉到赏心舒适,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为防止地埋式垃圾箱排水管道堵塞,蕲春环卫工人定期下到臭水池开展作业。通讯员供图

该县环卫处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完善环卫基础设施,购置各类专业车辆70台,配备电动三轮车30台、电动保洁车300余辆;先后投放垃圾桶3000个、不锈钢垃圾桶外罩260个;机箱一体转运站15座、机箱一体机23个。机械化作业率的提升,为环卫事业新发展锚定坚实基础。

“机扫、洒水、吸尘、捡拾”,四位一体作业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每天400多名环卫工人,洒水、洗扫、高压冲洗、清洗等机械作业车辆100多车次来回穿梭在城区一线;“二次普扫、二次机扫、四次冲洗、全天保洁”,日均清扫转运处理生活垃圾300多吨,换得城区的簇新靓丽。

今天的蕲春,环卫作业面积增加到370万平方米,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收集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聚力公益广告、“政风行风热线”宣传熏染,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深入人心;聚力人性化关怀,累计投入1000万余元,在城区新建改建公厕18座,配备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和管理间,为民办实事的公厕验收合格率100%。

清洁一座城市,付出毕生心血。当环卫工人们辛勤的汗水洗刷过城市的污垢,蕲春已先后荣膺“湖北省园林县城”、“湖北省卫生县城”、“湖北省文明县城”等殊荣。

信仰至上不言悔

根深才能叶茂,党建引领发展

成就斐然的背后,凝聚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凝聚着蕲春环卫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铸魂筑基,信仰支撑,县环卫处“五星级党支部”成为3600余名环卫人的温馨家园。

2020年4月,环卫处清运所所长江军旗等人收集隔离点生活垃圾。通讯员供图

县环卫处垃圾压缩站负责人余成芳是一名老党员,与垃圾整整打了25年交道。2017年10月,他刚做完阑尾切除手术后的第三天,考虑到人手不够,就主动投入紧张的外运工作,3个月时间里吃住在车上。

90后环卫人雷世权,2007年在母亲不幸倒在环卫一线后,毅然挺立脊梁,加入到环卫大家庭。战疫期间,他和同事们既要严控垃圾收运关口和转运作业安全保障,又要严防生活垃圾遗撒、渗漏并加大对压缩站消杀频率,每天处理垃圾300余吨,不间断上班13小时,全守护着来之不易的干净整洁和安全,多次被团县委授予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被城管执法局授予“优胜个人”,由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业务小能手。

能吃苦、能干事、能奉献,蕲春3600余名环卫工人们,在自己的轨道上发出耀眼的光和热,映衬着蕲阳大地更加美好的愿景未来。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