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美供应链“掉链子” 引发民众强烈不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4:3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各大港口集装箱堆积、超市内各类商品短缺、物价上涨,近期,供应链危机正困扰着美国。按照美国交通部长的说法,美国面临的供应链问题将持续到2022年,可能会影响接下来的公共假期购物季。

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这也引发美国民众的不满。当地时间21日,央视记者走访了洛杉矶当地的超市,发现肉类的价格近期上涨了不少,一盒18个的鸡蛋,在去年同期价格不到2美元,但现在的价格是2.87美元。

实际上,物价上涨问题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就一直影响着美国民众的生活。而记者在走访时发现,随着近几个月美国通货膨胀率的飙升、加之供应链持续紧张,美国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也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点。

但涨价只是一方面,由于最近供应链持续紧张,商品短缺也严重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央视记者 许弢:随着12月份传统假期的到来,很多民众就担心,到时候可能会买不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而很多商家也已经发出警告说,如果想购买物品,请现在及时下手。

零售商自寻出路 货运问题依然难解

面对空空荡荡的货架,美国的零售商不得不自寻出路。目前,美国一些大型零售商开始自己租船、将货物运到小港口,从而避免大型港口的船只拥堵问题。但同样的码头工人、卡车司机和铁路工作人员短缺问题,也让他们的货物没法及时运出。目前,许多零售商和制造商已经警告称,假日到来时商店货品短缺、折扣缩水仍会存在。

美医院药物短缺已成“紧急公共卫生危机”

美国供应链的持续阻塞,还波及药物的供应上。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21日报道,受疫情和供应链问题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国医院面临的药物短缺问题越来越严重。美国医学会称,药物短缺问题已经成为一场“紧急的公共卫生危机”。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有109种药物被列为供应短缺。美国卫生系统药师协会的消息显示,用于化疗、心脏病的药物和抗生素是最为短缺的。

布赖恩是弗吉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的一名药剂师,他的主要工作是寻找供应不足的药品。布赖恩说,他一直在寻找大约90种供应不足的关键药物,其中包括托珠单抗,新冠肺炎患者和化疗患者都需要这种药物,但是医院却没有足够的供应。

药剂师 布赖恩:如果我们这个药没有了,病人就得不到及时地治疗。不能得到治疗,病人就可能死亡。

面对托珠单抗短缺的问题,弗吉尼亚大学医学中心不得不选择把这一药物留给化疗病人,新冠肺炎患者则不能使用。

医生 帕特里克:这确实意味着一些病人用的药,并不是我原本想给他们的药。

记者:这有可能带来最坏的结果是吗?

医生 帕特里克:有可能。

药剂师 布赖恩:很多患者会觉得这很不公平。

记者:有解决方案吗?

药剂师 布赖恩:如果有办法的话,就不会是目前这种情况了。

缺货涨价是经济向好导致?美政府说法遭质疑

对于目前的物价上涨、物资短缺现象,白宫办公厅主任罗纳德·克莱恩 曾在社交媒体上称,这些都是“高级烦恼”,这反映了美国 经济和就业形势在向好。换句话说,就是因为经济好转了,民众购买力提高了,需求增加了,才会出现这些问题。对于这个所谓“高级烦恼”的说法,美国民众并不买账。

01:30

当地民众 内森:我认为这根本不是一个高级烦恼,它将成为每个人的烦恼,它是真正的商品,人们每天都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现在任何来自海外的东西都被滞留,如果它不被及时送到货架上,那么每个人都会受到影响。

一些生产商和专家也指出,虽然所谓的“经济回暖、购买力上升导致物价上涨”因素的确存在,但是供应链和通货膨胀的问题早就存在了,空荡荡的货架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

福布斯自由撰稿人 彼得 苏西欧:这些供应链问题从疫情开始就一直存在,我认为美国消费者现在看到的,并让他们感到惊讶的是货架上仍然是空的。所以自疫情暴发以来,货架上一直就是空的。

供应链及涨价问题或将持续

其实专家和商家的话说得很清楚,缺货、涨价的问题一直存在。而目前供应链紧张再叠加通货膨胀,进而让这些问题更为严重。即便美国政府方面一再强调这些都是暂时的、会逐渐得到缓解。然而,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供应链紧张问题所持续时间会比普遍预期更为持久,有专家表示,这种供应链紧张、物价上涨的情况,可能至少会持续到2022年上半年。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