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国际

联合国舞台上的十个中国瞬间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16:38 来源: 新华社

1971年11月15日,以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左)为团长、黄华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抵达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第一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在被记者问到此刻的心情时,乔冠华仰头大笑说:“我现在的心情不是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了吗?”这一幕被记者抓拍下来,成为70年代新中国外交实践的经典瞬间之一。

1971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50年来,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积极践行联合国崇高理想,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积极提供者。

2012年2月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中投否决票,决议未获通过。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在安理会相关表决中一共使用16次否决权,其中10次与叙利亚问题有关。中国根据是非曲直,从维护叙利亚人民利益出发,投下否决票。

肩负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任,中国始终按照联合国宪章精神,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定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说公道话,办公道事,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国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缅甸、中东、叙利亚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不断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之道,手中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永远投给国际公理和正义。

2020年10月31日,在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独龙族学生肖琴萍在教室里上课。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云南省以整体推进的思路对独龙江乡进行集中帮扶,加速消除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素质等“瓶颈”问题,帮助当地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2018年,独龙族整族脱贫,实现“千年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中国现行标准下近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对人类发展事业作出伟大贡献。

2019年4月7日,在莫桑比克万宝莫桑农业园,人们在水稻收割现场载歌载舞庆祝丰收。万宝莫桑农业园是中国在非洲最大规模的水稻种植项目,通过推广合作种植,带动周边农户开发土地、种植水稻,极大缓解了莫桑比克粮食短缺问题。中国目前在非洲援建20多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推动减贫脱贫,惠及50多万民众。

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帮助,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援助,减免债务,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精准扶贫”“因地制宜”等中国特色扶贫理念越来越多地受到国际社会关注。

2015年5月26日,中国派赴南苏丹首支维和步兵营在南苏丹任务区举行开营仪式,接受联合国代表检阅。2015年1月,中国军队向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派遣一支700人规模的步兵营,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派遣步兵营赴海外执行维和任务。中国军队已先后向南苏丹派遣七批步兵营,为稳定当地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迄今参与约30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9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宣布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目前均已得到落实。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中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2017年5月17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当地火车司机跟随中国老师张程熟悉蒙内铁路列车操作流程。5月31日,蒙内铁路正式通车。这条连接肯尼亚蒙巴萨港和内罗毕的现代化铁路是中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说:“这是转变的开始,将为所有肯尼亚人创造就业、希望、机遇和繁荣。”

中国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积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力所能及帮助,毫无保留分享治理经验和适宜技术,增加全球公共产品供给,引导更多资源用于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破除发展瓶颈。中国还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分工合作体系,推动联合国南南合作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宽领域上实现更大发展。

2020年1月10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附近的胡鲁马累医院,73岁的阿卜杜拉·侯赛因成功接受手术后,竖起大拇指感谢中国眼科医疗队。3天后,中国政府援助的中国-马尔代夫眼科中心在这家医院揭牌。中马眼科中心是中国在国外援助开设的第一家现代化、标准化的眼科中心,是中马两国首个卫生领域合作项目。

通过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发展资源,帮助它们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国2015年设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已在50多个国家实施了100余个救灾、卫生、妇幼、难民、环保等领域的合作项目。截至2020年9月,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80个减贫项目、118个农业合作项目、178个促贸援助项目、103个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134所医院和诊所、123所学校和职业培训中心。

1995年9月15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闭幕。大会主席陈慕华以击锤方式宣布通过《北京宣言》。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是联合国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被认为是联合国妇女工作史上的里程碑,来自197个国家和地区的1.76万名代表与会,讨论全球妇女事业诸多重大议题并通过《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已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是捐款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完成133个“妇幼健康工程”,邀请3万多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培训。习近平主席2020年10月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在未来5年内再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继续设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奖,支持全球女童和妇女教育事业。

2015年12月12日,在法国巴黎北部市郊的布尔歇展览中心,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中)在《巴黎协定》达成后发表讲话。《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当天通过《巴黎协定》,中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首批缔约方之一,全程参与并有效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为《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始终支持《巴黎协定》得到全面有效持续实施,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力争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是全球气候治理的贡献者、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巴黎协定》落实的行动派。

2020年5月26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指导新冠肺炎病房建设时,与一线医务人员合影。为支持非洲国家抗击新冠疫情,中方派出多批抗疫医疗专家组,分享抗疫经验,对话社区民众,考察定点医院和实验室,指导中国医疗队开展抗疫工作,受到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誉和广泛好评。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截至2021年9月上旬,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物资援助和商采便利;向全球特别是周边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原材料,协助打造多所病毒检测实验室;向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并计划2021年内提供疫苗总数达到20亿剂;在15个国家已经或正在建设疫苗原液灌装基地,打造当地疫苗生产中心;向34个国家派遣37批抗疫医疗专家组;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2021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五十年,大道沧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走的是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始终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行!

策划:陈贽

监制:李拯宇

统筹:谢鹏、蒋国鹏、闫珺岩

执行:杨海云、徐力宇、孙浩、王丰丰

记者:包雪琳、杜鹃

摄影:申宏、胡超、张宇、李紫恒、孙瑞博、唐璐、姚大伟、周磊

编辑:胡若愚、郑昊宁、沈敏、吴宝澍、金正、程大雨、徐晓蕾、孙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