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大冶市灵乡镇乡村能人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14:05 来源: 荆楚网

幼泉村村民为果树松土。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左乙辰 通讯员张友江)10月25日,天高气爽。大冶市灵乡镇幼泉湾村支书纪道文正忙着安排村民们为果树松土,果园里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有的果树已经试果,明年果园将大面积挂果,届时将会大大增加村民的收入。”纪道文说,这得益于该镇充分发挥乡村能人的正能量作用,让乡村能人为乡村振兴“赋能”。

今年52岁的纪道文是村民们公认的乡村能人,20年前他就曾赴“西部开发”,到新疆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在挣到 “第一桶金”后,他返乡带头流转村民抛荒土地,发展大棚蔬菜,成为该镇最早一批家庭农场主。

如今他不仅是村民心目中的能人,更是成为镇里、市里的名人,由一名普通村民当上了村支书,去年还被大冶市授予“十佳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称号。

目前,该村通过“托管”村民土地,创新了“理事会+合作社+土地(人口)+众筹”的“幼泉模式”,不仅成为了全市全省乡村振兴学习推广的样板,还纳入全国乡村振兴探索范例。

刘辉正在苗圃基地了解村民种植情况。通讯员供图

和纪道文一样,该镇岩峰村村支书刘辉同样也是乡村能人,刘辉原本在一个镇直部门工作,前些年村委会换届时,深得村民信任的他被委以重任。

自上任以来,他引导村民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生产,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的形式,先后引进康乐生态农业公司种植花卉面积达80余亩,名优水果种植面积200亩,可带动村民务工收入增收30余万元。

在刘辉的努力下,该村还引进外地老板投资2000万元发展山桐梓苗圃基地1000亩,基地每天安排附近的妇女、老人就业100人左右,每人每天务工收入80元,仅此一项,每年至少可为当地村民增加200万元的务工收入。

据悉,灵乡镇乡村能人为乡村振兴“赋能”,围绕铁皮石斛、花菇、金黄菊、蔬菜、特色水果等主导产业,依托企业挂牌设立院士工作站,与浙江林业大学等高校联姻,技术人员培训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逐步建立和完善初—中—高级职业农民培养体系,打造一支 “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一批批乡村能人正在成为灵乡镇乡村振兴的“振”能量。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