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1—10月份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16起 ,这些执法创新手段“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12:1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王剑、黄伟)11月3日,黄石市召开2021年度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环保执法有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期许不断上升,环保执法任务越来越重,我们的执法手段也在随之优化进步。”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功武说,特别是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执法方式发生了较大转变。

那么,变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张功武现场给出答案:“全面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不断丰富非现场监管手段和持续开展错时执法检查”。

在正面清单制度落实方面,该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对纳入清单内企业做到“无事不扰”。同时,正面清单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定期更新企业名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流程纳入正面清单管理,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及时剔除正面清单。

除了制度的创新,执法手段的创新感受更直观。一方面,环保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智慧环保在线监控等线上平台检查企业,通过监控数据实时掌握企业排放状况,发现违法线索再进行现场调查取证,依法查处。

另一方面,环保部门还充分发挥无人机在执法检查中的作用,并实施“电监控”试点。

“也就是除了实时监测企业排污口排放数据外,我们还探索通过安装用电监控设备,来监控企业是否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目前我们已经在3家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张功武解释道。

除此之外,环保部门还持续开展错时执法检查。实行全时段监管执法工作模式,让心存侥幸的违法排污者摸不着执法人员的行动规律。

正是有了这些创新的制度和手段,今年黄石市环境执法工作成效显著。1—10月,黄石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16起,下达处罚决定200起。其中,移送行政拘留案件12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起,对10件轻微违法案件实施了不予处罚。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