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综合新闻

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发布 深京沪杭居第一梯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00: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3日电(童笑雨)11月3日,《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2021)》在浙江杭州发布。研究指数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年复合增长率为9.33%,高于同期中国生产总值。其中,广东深圳、北京、上海和杭州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居中国第一梯队。

当天,第十五届(2021)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浙江杭州开幕。作为活动的重磅环节,会上,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在线发布《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2021)》,从产业规模、社会贡献、价值创造、发展环境和产业竞争力等五个方面对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进行评估。

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包含数字影视、数字游戏、数字阅读、数字音乐、数字动漫等五大行业。清华大学研究指数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整体呈稳定发展态势,年复合增长率高于同期中国生产总值。

熊澄宇表示,数字影视是当前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行业。哪怕到今天,用户规模也在持续扩大。研究指数显示,中国数字影视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7988跃升为2020年的12655。

此外,研究指数还对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城市发展指数进行了评估统计。其中,广东深圳、北京、上海和杭州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居中国第一梯队。

熊澄宇说,当前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已形成“三圈”主导、“三区”崛起的格局。

“三圈”即以北京为代表的环渤海产业圈层、以上海和杭州为代表的长三角产业圈层、以广东深圳和广州为代表的珠三角产业圈层;“三区”即以四川成都为代表的西南地区、以湖南长沙和湖北武汉为代表的中部地区、以福建福州和厦门为代表的华南地区。

在“三圈”主导、“三区”崛起的背景下,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呈市场规模显著、集群发展、吸纳就业成效显著和头部优势持续凸显的发展态势。

随着中国数字产业的发展,熊澄宇表示,该产业吸纳就业的成效突出,已成为疫情常态下经济增长及就业的重要减压阀。据统计,2020年中国数字内容产业的典型领域——游戏、电竞、直播和网络文学全职就业者约1145万人,兼职就业者约1185万人。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