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房产快讯

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中建三局科创公司勇担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升级使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5日20:10 来源:

.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王博璨 通讯员夏仲斌)11月1日上午,中建三局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中建三局科创发展有限公司汉南厂内)揭牌成立。这是湖北省首家具有装配式建筑施工人员职业技能认定资格的学校。

中建三局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近年来,随着建筑工业化进程纵深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如火如荼。2016年2月至今,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了190多个文件鼓励和促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并要求加强产业工人的人才建设。中建三局于2014年率先开展装配式建筑探索,其下属公司中建三局科创公司为助力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从2017年先后成立了3个产业工人综合性培训基地,组建师资团队,建立培训教材课件库。

同时,该公司制定并完善了管理手册、绩效考核、技能认证等多项制度文件,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善的产业工人培养体系。被武汉市人社局认定为“湖北省首批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据悉,在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的装配式工厂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产业工人群体——

2人获省级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人获国家级装配式职业技能大赛冠军、15余人获省级个人及团队冠军。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累计向装配式建筑行业输送构件制作、吊装灌浆等技术人才5000余名。

培训学校阅览室一角

随着建筑业转型升级步伐在不断加快,建筑工厂化制造、信息化管理及精准化吊装等特征更加突出,装配式建筑行业亟需一支技能水平过硬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与此同时,202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鼓励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因此,一个更加标准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新型产业工人‘孵化器’——中建三局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应运而生。“中建三局科创公司将结合新建学校,系统性、周期性地为装配式建筑行业培训和输送新型产业人才。”中建三局科创公司董事长王涛说。

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王涛

深耕建筑工业化“试验田”尽七载,在稳步推进产业工人建设的同时,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积极助推建筑工业化发展步入“快车道”,以11个PC工厂为载体,连续实现构件年产量20万立方米,研发取得3种结构体系,形成4种集成设计技术,承接了24个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近800万平方米,支撑起湖北省装配式建筑的“半边天”。该公司的装配式项目标准层施工工期目前能稳定至“五天一层楼”,示范项目可达“三天一层楼”。

2020年8月,住建部等9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要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

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实训场地

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蓝图如何绘就?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就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将房子拆分成诸如楼梯、阳台、飘窗等标准化的建筑“零部件”,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开发智能建筑机器人以代替工厂流水线上的人力,从而实现标准化建筑“零部件”的大批量生产。同时研发智慧工地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以优化提升建筑工地现场的指挥与管理,破除“建筑业等同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刻板印象,让房屋建造的整个过程变得更加便捷和可控。最终在建筑工地上实现“把现场搬到工厂、把现场变成工厂”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局面。

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实训场地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建三局科创公司作为中建三局新型建筑工业化专业发展平台,将勇担推进建造主业转型升级的使命,始终坚持科技引领,全力践行变革求新,奋力成为最具价值创造力的智能建造商,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