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浠水县李汰新村:“清廉村居”建设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20:4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张嫣然)“土地流转种植玉竹,收入还不错。我们就在家里带孙子,也过上了城里人的退休生活。”11月8日,浠水县纪委监委调研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工作时,58岁的兰溪镇李汰新村村民程良芳谈及村里的发展变化,话语里满是幸福感。

李汰新村清风馆。通讯员供图

作为中国历史上“八大清官”、享有“江南第一清官”之誉的李汰的故乡,李汰新村依托李汰的思想、故事等,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先后投资600多万元,打造“村文明实践站”“李汰清风馆”“廉政文化长廊”等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将李汰廉政文化思想融入到村规民约之中,72字的李氏家训把“廉”作为做人根本,引导干部和群众自觉养成清廉作风。

在今年的宣教月期间,李汰新村以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文化品牌,成为了廉政教育热门“打卡”地,仅一个月内,就有来自全县各地各单位的2000余名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

李汰新村全貌。通讯员供图

在深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工作中,李汰新村不仅找准了发展定位,更抓住了发展的新机遇。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路通了、灯亮了,百姓大舞台、村民夜校、儿童中心和图书室等场所相继完工并投入使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外致富能人纷纷回乡创业,形成了“养殖+种植”的特色产业,脱贫致富更加行稳致远,昔日“脏乱差”的重点贫困村成功变身“绿富美”。该村先后获得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北省生态示范村、湖北省文明村、湖北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李汰新村水产养殖基地。通讯员供图

“目前,我村形成了110千伏光伏发电站、200亩高效水产养殖基地、500亩玉竹基地和400亩蔬菜大棚4个主导产业,不断擦亮我村的品牌,产业兴旺带来村集体经济的大幅上涨,实现了集体经济翻两番的目标……”该村党支部书记胡秋良介绍说。

这是清廉村居建设在浠水扎实推进的一个生动写照。今年以来,浠水县以兰溪镇李汰新村为试点,围绕打造清廉党建、清廉班子、清廉干部、清廉集体、清廉村务、清廉“三资”、清廉民风、清廉文化等,大力加强村居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干群关系亲和融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清廉村居建设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监督,为清廉村居建设保驾护航,用廉洁文化涵养家风民风,带动党风政风向善向上。”浠水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焱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